提问

2019年有效婚姻应当具备的条件

大律师网 2019-07-30   人已阅读
导读:现在,人们法律意识增强了。都知道结婚时要到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领取结婚证。但是,关于婚姻关系是否合法有效?大家一定要知道这些知识:首先:根据我国《婚姻法》规定:有效婚姻应当具备的条件

2019年有效婚姻应当具备的条件

2019年有效婚姻应当具备的条件

  现在,人们法律意识增强了。都知道结婚时要到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领取结婚证。但是,关于婚姻关系是否合法有效?大家一定要知道这些知识:首先:根据我国《婚姻法》规定:有效婚姻应当具备的条件

  一、必须是异性男女关系,我国在《婚姻法》上非常明确的表明:不承认同性婚姻,所以说同性恋之间结婚,在我国法律上是绝对不承认的。

  第二、双方自愿达成结婚的合意。这一点非常有意思,也就是说要双方自愿结婚。但是,这个自愿可以是“骗”来的,这点是很多单身男同胞的福音,也就是说只要办理结婚证时双方都是自愿的就可以了。比如说男的骗你的说:我家是百万富翁,我爸是哪里的领导,女方信以为真高高兴兴的去办理了结婚登记。洞房之后才发现,原来一切都是假的。女方以欺诈为由提出婚姻无效。法院是不予支持的。

  第三、男女双方必须达到法定年龄。其中男方必须年满22周岁、女方年满20周岁。这项法律规定既是对公民个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首先它保证了婚姻的质量,达到这个年龄的人一般在心智上都比较成熟,组建的家庭一般都比较和谐,对于生育下一代来说也非常有利。这也是社会的要求。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国家法律为什么要如此规定。

  第四、男女双方都必须符合一夫一妻制,也就是说不能重婚,重婚既是法律所禁止的行为,亦是道德所谴责的行为。它要求新的婚姻关系成立时之前所登记的婚姻已经消灭。

  第五、男女双上不能是直系血亲或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首先大家要知道,直系血亲是不限代数的。旁系血亲限三代以内。前一款是社会伦理的要求,后面一款主要是考虑到近亲结婚,所生育的下一代会有众多遗传病理。

  第六、不得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得结婚的疾病。这些疾病都有哪些呢?根据司法解释:1、指定传染病,例如:艾滋病、淋病、梅毒、麻风病等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其他传染病。2、、严重遗传性疾病,是指由于遗传因素先天形成,患者全部或部分丧失自主生活能力,后代再现风险高,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的遗传性疾病。但是,经男女双方同意,结婚后不生育且不属于《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结婚的,也可以结婚。3、有关精神病,是指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型精神病以及其他重型精神病。这种情况会给另一方造成伤害,治愈之前不允许结婚。

  满足相关要求的男女都可以到地方民政部门登记结婚、领取结婚证。大家一定要记住:只有经过依法登记的婚姻才是合法有效的。至于,民俗婚约、同居关系等等都不受法律保护。一旦产生纠纷非常麻烦。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相关阅读

更多>>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