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2019年租赁合同纠纷的诉讼时效怎么计算?

大律师网 2019-03-30   人已阅读
导读:租赁合同是指出租人将租赁物交付给承租人使用、收益,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因租赁合同产生纠纷而起诉到人民法院的就需要书写相应的起诉状。那么,租赁合同纠纷的诉讼时效怎么计算?

  租赁合同是指出租人将租赁物交付给承租人使用、收益,承租人支付租金的合同,因租赁合同产生纠纷而起诉到人民法院的就需要书写相应的起诉状。那么,租赁合同纠纷的诉讼时效怎么计算?

2019年租赁合同纠纷的诉讼时效怎么计算?

2019年租赁合同纠纷的诉讼时效怎么计算?

  诉讼时效是指权利人在法定期间内不行使权力即丧失请求司法机关强制力保护其权利的法律制度。因租赁合同的履行过程中因为延付或拒付租金引起的纠纷应当适用1年的诉讼时效外,其他基于租赁合同所引起的纠纷均适用2年的诉讼时效,注意2017年10月1日之后,《民法总则》将2年的普通诉讼时效改为了3年。

  一、分期支付租金的诉讼时效从何时起算?

  最高人民法院给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函复:你院《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继续性租金债权的诉讼时效期间如何计算的请示》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对分期履行合同的每一期债务发生争议的,诉讼时效期间自该期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的次日起算。

  二、合同履行完毕,承租人出具的欠条诉讼时效怎么计算?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关于对租赁合同债务人因欠付租金而出具的“欠款结算单”不适用普通诉讼时效的复函》中也表述了这种观点。

  函复:租赁合同债务人因欠付租金而出具的“欠款结算单”只表明未付租金的数额,并未改变其与债权人之间的租赁关系。因此,租赁合同当事人之间就该欠款结算单所发生纠纷的诉讼时效期间适用1年的诉讼时效规定。

  三、没约定租金给付期限的诉讼时效怎么算?

  根据是《合同法》第62条规定的“当事人就有关合同内容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适用下列规定:

  履行期限不明确的,债务人可以随时履行,债权人也可以随时要求履行,但应当给对方必要的准备时间。”即,对于未约定租金给付期限的诉讼生效的起算点只能从债权人向债务人提出履行要求、且履行宽限期届满之第二日开始。

(编辑:灰尘)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相关阅读

更多>>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