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医者仁心 仗剑出川

大律师网 2020-07-31

医疗队员在出征前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本报记者 李冬 摄

1月25日,由138名队员组建的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出征,赶赴湖北援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从这天起,四川省先后派出10支医疗队、3支疾控队,1463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而上。

成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以及各市级医院是构成医疗队的主力军,他们冲锋在前,把最好的人员、技术、经验输送到抗疫前线,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走进这几家医院,为你讲述他们支援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华西医院感染管理部主管技师乔甫搭乘动车赶赴武汉 川大华西医院供图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把华西模式带到前线

哪里困难就去哪里

1月25日早上7点30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管理部主管技师乔甫搭乘动车赶赴武汉。他是华西医院第一个前往武汉的专家,也是四川省首位抵汉的医疗专家,我是去战斗的,成功我就回来了!

同一天,医院第一批赴武汉医疗队20名队员集结出发,随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从这天算起,华西医院先后派出了五批共175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其中有来自各个专业的医生护士,也有后勤工程师、营养师以及心理治疗师等,他们把华西的经验和技术输送到一线,为前线抗疫提供了强大支援。

作为国内顶尖的医院,华西医院为武汉送去了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1月30日,华西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在队长罗凤鸣教授的带领下,接管和重建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重症病房,迅速开始收治危重症患者;华西医院影像医技专家黄子星、冷琦进驻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他们设计了一个低千伏低剂量胸部CT的扫描规程,不仅加快了检查的效率,还降低了辐射剂量。

作为四川省第一个支援武汉前线的医务人员,乔甫参与组建并培训雷神山医院的感控团队,同时修订了雷神山医院感控手册,对新开的病区进行感控指导;医用气体工程师张宏伟指导协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开展中心供氧的改造工作,使整个东院病区供氧不足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在武汉的日子里,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体验了人生的酸甜苦辣,虽然压力重重,但他们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华西医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罗凤鸣带领团队在前线拼搏。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大年初一他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还是一头乌发,20多天后头发却白了不少。大家在心疼医生发如雪的同时,也为他送上衷心的祝福:希望你们保重身体,盼望你们早日胜利归来!

吴颖是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本来她计划和同科室的冯梅、张焱林、宋志芳三位姐妹,利用春节难得的假期到日本北海道旅游。然而,疫情的发生改变了她们的行程,三位姐妹加入了四川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而吴颖则坚守在医院的呼吸科病房。2月7日,吴颖也随队前往了武汉,春暖花开的时候,武汉的樱花也开了,我们姐妹不用去日本,在武汉就能看到了!出发前吴颖笑着说。

护士们依依惜别 本报记者 胡大田

四川省人民医院

克服艰难险阻

把最好的医生派往最前线

1月25日,大年初一,四川省人民医院30名医护人员背起行囊,踏上前往武汉的征途。他们是儿子、是父亲、是丈夫,是妈妈、是妻子,但此刻,他们只记住了自己的身份白衣战士!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四川省人民医院先后派出了三批,共109名医务人员前往武汉一线,同时还派出医务人员增援广安道孚康定等地,把省医院最好的医疗资源输送到前线,开展各种医疗救治、指导协助等,为抗击疫情作出巨大贡献。

省医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是医院出征最早、任务最艰巨、遭遇状况最复杂的医疗队。57天时间里,省医院医疗队接管了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七楼重症监护室和呼吸科病房,共救治病人189人,重症监护病房在医院率先开展了正压头套保护下的气管插管、纤支镜、气管切开等技术,率先完成了CRRT、ECMO等高端生命支持技术。

同时,由四川省人民医院等9个医疗卫生机构72名队员组成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前线奋战45天,主要在武汉客厅和汉阳国博两个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他们累计收治1553名患者,取得了方舱零死亡,医疗零事故,人员零感染,病人零返舱的优异成绩。除此之外,省医院还派出4名医务人员驰援道孚县,他们克服高原缺氧反应,迎严寒、战风雪,奋战53天,带领前线医务人员开展各种检测治疗,落实各项防疫工作,成功实现了救治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

四川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博士、主治医师孙颖的妈妈是一位感染科医生,很快就要退休了,早在2003年,孙妈妈也曾站在抗击非典的前线,这一次她大年三十还奋战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隔离病房。当听说女儿要去前线时,她只说了4个字:这就对了!

出发前,孙颖特意把17年前自己和爸爸去医院前线探望妈妈拍的照片带在身边,我想对妈妈说:小时候我骄傲有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妈妈,我来接班了,您可以放心退休了!

市二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夏赟在出征前,为前来送行的妻子擦拭眼泪 本报记者 李冬 摄

XX商报

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

2月3日19时,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贺月秋、院务部车班司机任建接到国家应急医学救援队赴湖北应急救援通知,作为四川省派出的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赶赴武汉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

贺月秋被安排在武汉方舱医院从事一线的医疗工作,那里收治的病人都是轻症患者,需要进行隔离治疗。初到之时,医疗资源紧张、医生人数不足,每一个班次里四五个医生需要管理数百个病人,贺月秋一个人就负责其中近1/3病人的病历、医嘱和其他相关的工作。不仅如此,因为穿、脱防护服程序复杂,还要避免感染暴露,医护们都在上班前禁水,避免上卫生间。直到后援人员到达后,她们的工作量才渐渐减轻了些。

我们抵达武汉下火车的时候,很多百姓在列车上向我们挥手道别。在方舱医院里,一些病人把有限的水果送给我们,表示感谢。贺月秋记忆犹新,是大家相互交融、协助,共渡难关的心态,让我们相信一定能战胜这场疫病因为我们都对脚下这片土地饱含深情!

市四医院

要战疫成功,除了物资设备,也需要心理支持。2月13日下午,成都再派52名医疗队员前往湖北武汉,其中包括首支精神卫生专业专家团队,他们来自市四医院。

刘芳是该院去年引进的精神科高端专业人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刘芳第一时间加入心理援助专家组,多次参与专家心理热线、抗疫心理援助服务电台节目等活动,用自己的专业帮助了很多处于心理困境的人。我支持你的决定,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家里面的。临行前,同是医护人员的丈夫姚旭东对她说。

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到一线去工作。心理治疗师刘天也是出征队伍中的一员,疫情一开始,他便递交了援助报名申请。在一线工作中,刘天了解到医务人员不仅承担着繁重的医疗救援任务,也承受着接诊患者、可能被传染、缺乏与人的交流、睡眠不足带来的心理压力。

由于时间很短,我们力求建立一个基本信任,让他们积蓄在内心的那些担心、焦虑的情绪通过语言表达出来,起到一个宣泄的作用;在互动过程中,我们有意识地去引导他们从家庭关系或其他方面寻求精神支撑,缓解自己当前的压力。通过疏解与交谈,医疗队员们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都得到了缓解,对工作有了更多的理性和计划。刘天说,每一位抗击一线的医务人员都是最优秀、最美丽的。他们没有因为各种情绪而放弃,仍然奔波穿梭于最前线。

本报记者 王静宇 杨甦

原标题:医者仁心 仗剑出川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