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宣汉县集中晒“账本”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大律师网 2020-08-04

近日,宣汉县各预算单位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2020年部门预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政府支出更科学、更规范、更有效。

一是压减一般支出,花钱更节约。今年在公开预算时,同步公开了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情况。今年的预算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可压尽压,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开支,一般性支出压减幅度达11%,“三公”经费在连续几年压减的基础上再压减3%。通过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节省更多的资金和财力落实“六保”任务。

二是优化项目预算,花钱更精准。今年的项目支出预算实行“零基预算”管理,对用途趋同、投向重复、规模较小的项目予以合并,每个部门专项支出种类原则上控制在5个以内。其中脱贫攻坚中应由县本级承担的支出责任,由主管部门会商财政部门精准测算后足额编制,在更好体现各部门经济活动和履职情况的同时,推动部门改进预算编制、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突出绩效导向,花钱更有效。今年部门预算安排突出绩效导向,通过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硬化责任约束,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进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除涉密部门及涉密信息外,加大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力度,以更好反映各地各部门在特定事项上的履职情况和效果,强化部门责任意识,督促部门加强资金管理,推动预算执行“不跑偏”、“不走样”。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