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新区企业“跑”得欢

大律师网 2020-09-19

  以“新”破题、以“新”开路,当下在金义新区,企业正找准自己的节奏,提升创新能力、培育竞争优势,加速“跑”起来,转型升级开新局。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优服务、送温暖,让企业铆足劲跑得更远、更轻快。

  

  订单拉着生产“快跑”

  进入9月,浙江荣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礼革喜上眉梢:“今年前8个月的产值达3亿多元,超过去年全年。”

  “荣顺”主产跑步机等健身器材,产品有内销、有出口。9月9日,在“荣顺”7万平方米的跑步机生产车间,7条生产线、52台焊接机器人有序运转,每日2000多台跑步机从新区厂区下线发往全球。

  原先夏季是跑步机销售的淡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闷”在家中,大幅减少了户外运动,居家健身模式开启后,跑步机销量猛增,最近4个月的外贸销量同比增长一倍多。工作日600多名工人赶工,周末仍有400多人加班加点,然而即使这样,还是卖断货——跑步机外贸订单排到了春节,动感单车订单排到明年3月。潘礼革忙得不亦乐乎:“以前是我们找客户,现在是客户找上门。”

  疫情之下,“荣顺”发展迎来新机遇,跑出新速度。但潘礼革也深知,需求会减缓,市场饱和下,终究还要靠质量取胜,靠创新和品质打天下。

  每年,“荣顺”科创投入高达数千万元,包括软硬件研发、设备技改,开发十款左右新机型。去年,2000万元投资换来了30多台日本OTC焊接机器人和环保设备,形成年产50万台以上智能云互联电动跑步机项目。“以前年产50万台智能跑步机需要员工135人。技改后,生产同样数量的跑步机只需员工26名,机器人能精确控制焊接部位,产品不良率下降5%。”潘礼革说。

  

  创新推动技术“领跑”

  科技打造智能生活,作为智能家居入口的智能锁是绕不开的一环。由浙江晶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控制系统,解锁开门“新姿势”。

  在“晶旗科技”,一款“双目3D人脸识别锁”十分抢眼。它的特点是“刷脸”秒开、安全加倍。

  “100万次刷脸中,可能仅一次识别不了,精准度更高;可远程在线升级,安全性更强。”总经理谢明波介绍,尤其是研发团队对锁的指纹算法设置升级功能,不容易被破解,“这一技术领先国内同类产品”。目前,“晶旗科技”与忠恒锁业达成战略合作,前期已小批量出货。

  受到好评的,还有晶旗产品在健身器材上的应用。通过系统设计,跑步机会“思索”、更“机灵”,跑步带的运转速度更平稳,从而保护用户的膝盖、关节。谢明波说,这几天工程师在企业实验室做认证测试,认证一旦通过,后期前景看好。

  “晶旗科技”是浙江省龙芯智慧产业园的落户项目,生产经营电子控制系统,拥有多台高精密全自动机、多条全自动高速SMT贴片线等,产品运用在通讯及物联网、健身器材、智能家居等领域。去年9月才成立,“晶旗科技”虽还在蹒跚学步阶段,但通过自主创新,在集成电路电子半导体行业占据一席之地。

  “目前,我们积极与知名企业共建生态链,由于不少技术是自主研发,有核心科技,可以解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相信产品能打开市场新空间。”谈未来发展,谢明波信心很足。

  

  服务优化为企“代跑”

  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时,金义新区打出一套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送温暖、优服务、提信心,拳拳生风,拳拳有力。

  科技创新券为发展赋能。科技创新券类似于消费券,是新区利用财政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向科技服务机构购买科技服务而发放的配额凭证,创新券可抵用企业向科创载体实际兑付的50%费用。上半年,新区共发放科技创新券2142万元,其中已兑付科技创新券437.5万元。

  “亩均论英雄”促经济提质。新区加强“标准地”改革,加快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上半年新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18.93亿元,同比增长0.35%,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财政新政策更积极有为。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新区以政策兑现为抓手,提升兑现效率,增强企业的免疫力。截至7月底,部分银行对新区43家重点企业新增授信和续贷共6.43亿元,为2461家企业转贷后下调贷款利率,累计减息让利7485.4万元。

  当好“三大员”助力转型战。新区驻企服务员下基层进企业,帮助解决企业难题。在“白色森林——生日小镇”项目推动过程中,由于前期受疫情影响,项目投资方资金周转困难,区税务局干部及时赶到项目现场审核比对,落实惠企政策,帮助投资方减免费用近37万元。

  部门、企业齐发力,叠加效应不断释放,将创出更为广阔的新天地,为经济转型发展集聚强劲动能。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