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标本兼治 突出重点 长滩寺河水质不断改善

大律师网 2020-08-01

加强管网维护、清淤疏浚,推进雨污分流改造……近段时间,岳池县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加快推进。

据了解,自该县开展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建立了“1+10+8”治理责任体系,坚持每日一调度、每周一推进,各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最近监测数据显示,该县长滩寺河23个监测断面均为Ⅴ类或以上水质,水环境得到一定改善。

巡河不松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7月18日,岳池县九龙街道自生社区党委书记、长滩寺河自生社区段村级河长王林冒雨和网格员们开展日常巡河及问题整改“回头看”。

王林和网格员们沿着河流,来到自生桥旁1号钢闸坝。受近日强降雨影响,河流水位明显上涨,河道内有漂浮物和垃圾,工作人员立即对其进行了打捞。在上游河段,王林等人还发现河流两岸有六七人正在钓鱼,附近的告示牌上写着“严禁钓鱼”字样,网格员们立即上前劝导,并对钓鱼者携带的塑料口袋、矿泉水瓶等白色垃圾进行了清理。

随后,大家又马不停蹄地来到部分洗车场、堆码场,对前期发现问题要求关停整改的相关商户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再反弹。经过实地走访查看,已经关停的12家洗车场、堆码场,均未出现营业情况。

据了解,长滩寺河九龙街道自生社区段从自生桥到盘龙桥共1.2公里,该社区河长和网格员共6人,通过每日巡河,开展排查污染源、河道保洁等工作,确保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由于时常在一线巡查,对于社区内水环境治理的进展,王林了如指掌。“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我们社区排查了39个点位,发现有20个点位存在问题。目前,已经关停关闭12家商户。”王林介绍说,他们将继续坚持每天巡河,对已经整改和正在整改的点位,进行日常督查和巡查,确保问题不反弹。

九龙街道自生社区扎实开展“用双脚丈量长滩寺河”行动,只是该县坚持常态化巡河的一个缩影。自6月17日起,该县相关部门、乡镇围绕“找准污染源头、找准核心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对长滩寺河流域存在的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一个月来,该县累计“丈量”1621次,覆盖面积110平方公里,同时创新采用无人机、冲锋舟等辅助设备开展排查,弥补传统方式的不足,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通过排查,最终锁定327个问题,并及时更新“一图四清单”,为开展系统治理找到了根源、找准了症结。

治理讲策略,标本兼治分线推进

近日,在岳池县经开区雨污管网建设现场,挖掘机忙着开挖深沟,工人们抢抓进度,一场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已全面打响。

岳池县经开区作为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该区工作人员通过排查发现,经开区内存在管网破损、塌陷合计26处,淤堵累计超20%,导致雨污水排放不畅、相互串流,存在渗漏入河风险;12家企业雨污管网错接,增加管网运行负荷,影响河道水质。

发现了问题,找准了症结,如何推进治理“主要是采取两种做法,一是聘请专业队伍对管网进行诊断检测,重新绘制管网分布图,对有问题的管网进行清淤、疏浚、修复;二是针对企业的问题,通过安排企业秘书对联系的企业雨污排放情况进行排查,蹲点督导企业整改。”岳池县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米果介绍说。

四川兴杰象药业有限公司是排查出的雨污管网错接企业之一。“早在7月2日接到通知后,我们就立即请园区安全环保股的工作人员和企业秘书到公司来,对雨污管网进行排查,并在当天联系好施工队伍,于第二日进场整改。”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学渊说,目前,工程已经完工,彻底把雨水、污水分开。

据了解,岳池县经开区12家企业雨污管网混接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该县坚持“分类治理、分线推进”,对于污水直排、管网错接乱接、养殖场偷排等166个集中治标类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利用100天时间,集中攻坚、逐一销号;对于管网建设、生态修复、两岸绿化等62个系统治本类问题,要求做到远近结合、统筹兼顾,加快启动项目建设;对于面源治理、常态执法、日常保洁等99个常态监管类问题,要求做到持之以恒、常态长效。

突出重点,真正实现“污水零直排”

7月18日下午,在岳池县天羿荣耀城小区前的公厕整治现场,记者看到沉淀池的主体墙已砌好,工人正在开挖公厕原化粪池到沉淀池的管沟。

据了解,该公厕建于2011年,当时只修建了化粪池,没有接入污水管网。在“用双脚丈量长滩寺河”行动中,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厕污水一直存积在化粪池里,如遇暴雨或积水过多,就会直接流入东湖,污染长滩寺河水质。

作为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166个集中治标类问题之一,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岳池发展建设集团对该公厕污水直排问题进行工程措施处理。

“现在进行的是把原化粪池的排污口接到新修的沉淀池,然后由沉淀池抽入污水管网处理。”该项目现场负责人王亮介绍,他们将加快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工。

“全县共排查出长滩寺河流域环境问题327个,其中涉及污水直排问题有219个,占67%。”7月20日,岳池县召开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第三次推进大会,明确污水直排是长滩寺河治理的最大问题,要求把污水直排作为整治工作的重点。

——全面复核工业企业、“散乱污”企业,确保从源头上杜绝工业企业、“散乱污”企业污水污染;全面复核畜禽养殖业,确保早发现、早行动、早见效;全面复核餐饮企业、农家乐,做到“一口清”;全面复核洗车场、农贸市场,为治理工作提供精准靶向;全面复核居民小区、聚集院落,实行“一小区一档”“一院落一档”,分片包干、动态监管,做到每个问题有人盯、有人管、有人治。

——重点念好“截、疏、建、管”4字经,坚决杜绝污水直排。“截”,就是截污纳管,采取应急治标措施,做到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疏”,就是疏通管网,全面开展管网修复,提升污水吸纳能力;“建”,就是建好管网,加快实施管网新建、改造项目,确保所有污水进入管网;“管”,就是管控源头,加强对重点管网常态化管护、重点企业管控。

——继续加大违法排污行为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始终保持惩治污水直排高压态势。据统计,7月13日至19日,该县组建的联合执法组共检查小作坊3家、洗车场29家、餐饮单位40家,下发整改通知书4份,立案调查6件,停业整改小作坊3家、洗车场25家,督促40家餐饮企业于7月底前完成油水分离过滤器安装工作。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