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小火锅“煮红”大产业

大律师网 2020-08-01


园区名片

武胜火锅产业园位于四川武胜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5.79平方公里,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73户,年产值103亿元。该产业园秉承“产城人文境一体化”发展理念,按照“三基地三中心一街区”产业空间布局,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地、农业资源丰富、食品工业基础较好等优势,建设“川渝独有、全国一流”的火锅产业园,打造“中国麻辣火锅产业基地”;基本形成了从火锅原材料种植到底料食材加工、仓储物流、集散交易,从产品研发到检验检测、品牌传播、消费体验的火锅全产业链生态圈;先后创建为四川省省级开发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特色产业基地、四川省第一批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中国麻辣火锅产业基地。

大事记

2018年9月,四川省火锅协会和武胜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品牌打造等领域开展合作。

2018年10月,武胜县委、县政府印发《武胜火锅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

2019年1月,武胜经济开发区纳入四川省级开发区。

2019年9月,武胜经济开发区荣获四川省第一批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

2019年10月,“全国火锅底料工厂设计大会”在武胜召开,中国饭店协会授予武胜火锅产业园“中国麻辣火锅产业基地”称号。

2020年4月,省委书记彭清华深入武胜火锅产业园调研,作出了“发展‘小火锅’不仅要构建火锅全产业生态,更要发挥区位优势,多唱‘融入之歌’”的重要指示。

2020年5月,川渝火锅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在成都举行,借智借力推动武胜火锅产业创新发展。

“外运573车次,当日挖方量7449立方米,累计挖方量27.9万立方米……”近段时间以来,在武胜火锅产业园项目推进微信群里,每天都会更新毛哥食品火锅底料、调味料产业化基地项目的施工进度。

今年5月,总投资7亿元的毛哥食品火锅底料、调味料产业化基地项目开工,该项目是近两年来武胜县投资金额最大的工业项目,标志着武胜火锅产业园再添一名“重量级成员”。

近年来,根据省委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要求,武胜县着力构建集火锅原料种植、底料加工、产品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火锅产业生态圈,打造“川渝独有、全国一流”的武胜火锅产业园。

截至目前,武胜火锅产业园有农产品加工企业73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9户,基本形成涵盖火锅底料、火锅油料、火锅食材、自热火锅等种类的全产业链体系。

驱动“链动力”

构建火锅全产业链

6月18日,走进位于武胜火锅产业园的广安善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远远就闻到火锅底料的香味。

“这是我们公司生产的新产品——小龙虾炒料。”广安善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贺贵斌告诉记者,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及时调整发展方向,推出多种口味的小龙虾炒料,丰富产品种类。

不仅新产品迭出,武胜火锅产业沿链补链工作也在进一步完善。

在四川皓速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房里,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用于食品加热的发热包,该公司可日产100万袋加热包,一年产值可达3亿元。“目前公司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以上,不仅供应产业园的企业,还将产品延伸到了其他方便食品领域。”该公司副总经理刘裕竹说。

火锅,作为武胜县的特色产业,并不仅限于一包底料、一份佐料、一样菜品,而是致力于发展火锅全产业链。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武胜火锅美食街举行的火锅美食消费季活动,成为近郊度假游的热门地,吸引了来自成都、重庆等地的游客前来游玩休闲。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条火锅美食街上,火锅店的大部分油碟、特色菜品、火锅底料均产自武胜本地。

“这是火锅产业园产业配套的重要成果。”武胜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谭宇说,今年以来,武胜县投资1.5亿元,建成总面积2万余平方米的武胜火锅美食街,不仅引进镇三关、良厨、怒火80等全国知名餐饮商家20余家,还汇集售卖各地名小吃及武胜农特产品的商家50余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百味小吃街。

“园区突出‘一园一支柱’的定位,打造‘三基地三中心一街区’,包括原料生产基地、产品加工基地、品牌推广基地,产品研发中心、冷链仓储中心、交易集散中心和文创体验街区。”谭宇说,同时配套建设蔬菜产业基地20万亩,花椒、辣椒产业基地5万亩,可为火锅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绿色原料。

目前,武胜火锅产业园已建成3.5万平方米的农产品仓储物流、交易集散中心,以及实施园区提档升级,建成中小企业孵化园6万平方米,形成了从火锅原材料种植到底料食材加工、仓储物流、集散交易,从产品研发到检验检测、品牌传播、消费体验的火锅全产业链生态圈,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唱响“双城记”

主动承接成渝产业转移

日前,由武胜火锅产业园主办的川渝火锅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在成都举行。来自成都、重庆两地的火锅行业代表齐聚一堂,为武胜县发展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火锅产业献计献策,助力武胜火锅产业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武胜火锅产业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基础、有底气。”在谭宇看来,武胜地处川渝结合部,位于成渝经济合作交通枢纽区发展带,特殊的交通区位以及土地成本、人力成本等优势为火锅产业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更多的市场空间和发展空间。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不能“守株待兔”,而是要主动出击,寻求合作。

今年以来,武胜火锅产业园与成渝地区火锅行业协会、重庆美食文化研究会在人脉资源、人才培养、产业打造、完善配套等方面不断开展合作,实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食品饮料产业的政策、资源、配套服务等各要素的同向融通、同频共振。

“在招商引资方面,我们不断寻求突破。”谭宇介绍,该园区主动参加渝洽会、西博会等大型展会,与重庆刘一手、德庄等知名火锅企业举办“嗨武胜”麻辣火锅购物节,大力推介“火辣又健康”的火锅底料、自热火锅、火锅伴侣等系列品牌,成功入驻成都、重庆等城市核心商圈,大幅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不仅如此,武胜火锅产业园还打破地域界限,与全国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织密“合作网”,借智借力共建特色精品园区。

近年来,该园区与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烹饪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北京郑州等地举办火锅产业创新发展对接会等大型推介会,引进项目15个。指导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品牌认证、品牌推广,创建中国驰名商标2个,四川名牌产品5个。联合四川省食品研究设计院、西华大学等科研院所,打造火锅培训学校、火锅检验检测中心等产业服务平台,建成市级技术中心、市级院士工作站4个,实现产学研成果转化。

小火锅、大产业,小园区、大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创建四川省‘5+1’产业重点特色园区,争创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川渝独有、全国一流’的中国麻辣火锅产业园。”谭宇说,力争到2023年,武胜火锅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以火锅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企业120户以上,火锅产业链全面形成,火锅产业生态圈更加完善,辐射带动成效更加显著。武胜记者站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