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欠钱不还父告儿,儿子赖账反要“叫爸费”

大律师网 2020-09-10
导读:都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有借有还、再借不难。那要是儿子向父亲借钱,到头来不仅不还钱,还在父亲年老多病需要照顾的时候不闻不问,又该如何处理呢?

  案件情况

  儿子因生意问题向父亲借了现金3万元,父亲年迈儿子却不尽抚养义务。父亲将儿子诉之法庭要让儿子偿还欠款,儿子竟反过来向父亲索要“叫爸费”和“叫爷费”,并罗列出每天一元的费用,计算后父亲需倒给儿子1万元。

  法院调解

  这起特殊的纠纷被人民法院成功调解处理:儿子的荒唐要求被法院驳回,并被法院判决要分期付清欠账、赡养老人。

  儿子张某婚后与父母分灶另过,且育有两个女儿。后因生意和生活需要,1996年至2000年,他先后向父亲借现金3万元。2002年以后,父亲因身体多病,需要张某照顾,可张某对其父生活不管不问。

  无奈之下,父亲将张某起诉到法院,要求张某尽赡养义务并归还借款。法院判定该张某败诉后,他在勉强供粮赡养父亲的同时,就是不偿还借款。

  为治病和确保晚年生活,今年年初,父亲再次将儿子告到法庭,要求儿子偿还借款2万元。

  父亲起诉后,张某在向法院递交的答辩状中称,既然父亲不念父子之情,他就要“不义”了,父亲应按每天1元偿还自己和妻子的“叫爸费”和女儿的“叫爷费”,他“叫爸”44年,妻子“叫爸”23年;女儿的“叫爷费”也按每天1元计算,大女儿“叫爷”22年,小女儿“叫爷”16年。按照该儿子的思路算下来,老父亲要倒欠他近1万元。

  近日,法院成功调解处理了这起特殊的债务纠纷,对张某向其父索要“叫爸费”的荒唐行为提出了批评,并驳回了他这一无理要求。

  最后,张某主动与父亲和解,并写下保证书:欠其父的3万元借款,从2007年6月起分4年还清,每年偿还5000元;张平安保证每年拿钱粮赡养父亲。

  律师点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子女对父亲老张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赡养人应当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护理;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应当提供医疗费用。故老张起诉要求小张履行赡养义务,并归还所借的欠款于法有据。

  小张向父亲索要“叫爸费”“叫爷费”无法律依据,且违反公序良俗,不会得到支持。

  如果小张拒绝履行赡养义务,情节严重的,可能构成遗弃罪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