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从容面对疫情,律所立刻要做的十件事

大律师网 2022-05-05
导读:疫情将促进法律服务行业分化和竞争进一步加剧,律师行业将加速新老更替的变化及多元化发展,在科技的加持下,新兴的创新律所品牌会纷纷涌现。面对系统性或结构性危机及重大突发事件,律所应该如何去决策和应对?

  从容面对疫情,律所立刻要做的十件事

  目前疫情还在持续,在此情况下,企业可能会面对各方面的战略和经营风险,比如业务连续性受阻、收入降低、运营成本上升、资金链断裂风险、员工健康安全防护不足等。

  01

  疫情持续 对法律服务行业带来这些影响

  对于法律服务行业而言,疫情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疫情导致业务连续性受到影响,办案难度增加,沟通协同成本增加;

  诉讼业务因诸多环节须相关人员当面对接而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经济的不确定性,会导致大部分企业调整预算、压缩成本、降低甚至取消法律服务费用支出,律所客户可能出现部分流失以及客户支付能力聚降等问题,影响律所营收;

  疫情导致律所运营管理成本上升,防控期间,律所需要承担不菲的人力、租金、沟通协同等成本;

  大的变动之下,有些已经进入律师行业的人可能会考虑更为稳妥的职业,法律服务人才流动较大;

  疫情将促进法律服务行业分化和竞争进一步加剧,律师行业将加速新老更替的变化及多元化发展,在科技的加持下,新兴的创新律所品牌会纷纷涌现;

  面对系统性或结构性危机及重大突发事件,律所应该如何去决策和应对?

  02

  十大举措 从容应对

  面对疫情,越是紧急时刻,越要有章法;越是面对挑战,越要从容应对;“危”与“机”总是相伴随行。

  值此全国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时刻,结合众多知名公司在应对特殊情形下的业务持续性计划、应急和重大突发事件管理的领先实践,为律所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提供如下十大举措:

  1. 律所应建立紧急事件决策机制及组织

  律所应立即成立“疫情应对小组”或者“重大突发事件管理委员会”等临时重大事宜的决策机构,制定律所整体目标及应急预案,确保针对各种情况作出最迅速的决定。

  律所在日常如已经设定“紧急情况应急预案”或者“业务可持续性计划”,通常在重大突发事件下可以立刻启动这些计划。

  如果没有这些计划,律所应在第一时间内对本律所涉及的各种风险进行全面的评估;根据风险评估,律所应对诸如办公场地、资源安排、人员安全、财务资金等重大事项安排响应机制、预案和人员分工。

  2. 对短期内无法正常运营带来的履约风险和客户关系维护风险制定解决方案

  疫情发生及持续期间,应积极协同合作客户,了解客户与市场的变化情况,确认复工情况、项目交付、市场变化等方面的影响。

  律所应全面梳理和评估履行情况可能受影响的项目和案件,及时通知客户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时间或金钱损失;评估是否需要签署新合同,同时保留相关证据,为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好准备。

  3. 加强律所科技平台规划,支撑运营全流程线上管理和远程协同移动办公

  律所应和科技服务商或自己的IT部门做好沟通,实现疫情期间的全流程线上办案需求,确保业务的可持续性。如果律所还没有使用线上平台,应该立即行动起来,否则一旦律所或者律师被隔离,很多工作流程将面临立即瘫痪的风险。

  律所应该意识到,疫情导致人员流动减弱,如果没有科技加持,传统的管理和运营方式会受到很大限制。

  数字化科技平台的重视性凸显,可以支持律所一体化运营管理及远程在线协同办公;支撑律所在特殊情形下顺畅运营和办案;助力律所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创造新的机遇。

  4. 需要考虑调整预算与执行方案、现金流计划和财务预警机制

  疫情下,不少企业计划调低业绩指标。律所在业务拓展及创收有可能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应提前做好财务预算与执行方案,并进行持续的监控及评估。律所核心团队要提高对危机的认知水平,先保证生存基础上的稳定,再追求业绩增长,同时要严格控制律所的成本费用及投资支出,甚至剥离非核心资产或表现不佳的业务。

  同时,律所应重点关注现金流。根据年度重点工作规划,安排做好现金调度,确保资金安全,以尽可能保障较长时间内的健康运营。

  律所应尽快设立“情景规划”基础上的财务紧急情况应对方案与预警机制,确保财务健康可持续。

  5. 充分利用国家及地方政府支持防疫的相关政策,减轻压力

  自疫情暴发以来,国家和地方各政府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支持防疫的相关政策,包括税务减免或延期缴纳、租金减免、社保返还或延期缴纳、银行还款展期或续贷、融资费率降低等优惠政策,律所可充分分析并利用,以减轻压力。

  6. 开拓市场与客户共担当

  律所应重点维护仍在付费的客户,推出优质客户陪伴计划,维护好存量客户的关系,形成完整的、深入的、广泛的产品线,为客户提供更优质、高附加值的服务。

  律所应与客户,特别是中小企业客户共成长、共担当,切实解决客户当下面对的难题,陪伴留存客户有效应对挑战,再在这个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通过数字化科技平台,建立新型的客户开发、客户沟通、客户维护模式,帮助律师与客户之间建立起高度的信任。

  尝试拓展新的宣传渠道,不管律所处于何种外在背景下,有效地让客户获得信息都是需要考虑的事项。在数字化浪潮下,可针对线上多样化的新媒体传播方式加强探讨。

  7. 维护律师及律所其他成员的身体及心理健康

  律所应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灵活的上班制度及休假制度,利用技术手段建立特殊时期非面对面或者非现场的工作方式。

  律所应立刻建立员工健康状况监测制度,并做好员工个人健康信息的保密工作。

  确保工作环境安全,严格按照国家和地区公共卫生管理组织在重大传染性疾病期的卫生管理要求,对工作场所的卫生环境进行清洁和消毒处理。

  加强疫情安全教育,建立基于事实的员工自我防护指引,增强安全和防范风险的意识。

  同时,可组织线上的一些分享和培训,包括工作、生活、兴趣爱好等。

  对影响较大的青年律师,建议做好适度的帮扶计划,以提升团队的稳定性。

  8. 建立正面积极的面向员工、客户的信息沟通机制、形成标准的沟通文件

  稳定律师、内部员工和外部合作伙伴的人心非常重要。加强宣传口径和客户服务话术管理,避免因为疏忽或不统一造成负面舆情,对律所品牌和声誉造成重大影响。

  9. 践行社会责任,树立律所品牌形象

  律所应服从政府统一的规划和安排。在特殊时期,恰当的律所信息披露可以提升律所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不少律所在特殊时期,有组织、有纪律地参与社会公益,有利于律所品牌形象的正面提升。

  10. 利用本次疫情紧急事件,升级律所的风险管理机制

  无数实践证明,大多数企业都会在某一时刻面临突发风险事件。律所应建立或升级系统的风险管控工作机制,提前识别重大风险并建立风险应对方案,强化风险管控系统与在第一时间处理负面事件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03

  危中有机 砥砺前行

  疫情带来的“危”与“机”是并存的,“二八”定律永远存在,困难会让80%的人淘汰或停滞不前,剩下的20%将脱颖而出。

  我们要善于发现“危机”中的变化:

  最小化流动、保持社交距离是未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征;

  过去的消费习惯被打破,各行各业线上化加速,催生了新需求和新供给,促进商业升级;

  有的业务已经消失,新的业务领域正在涌现;

  越来越多的律所加快数字化转型,开启远程线上协同办公与服务模式;

  数字化时代,新兴的法律科技手段有利于最大限度地降低特殊情况带来的不利影响;

  ......

  悲观者选择等待,乐观者拥抱变化。

  希望我们都能优雅的活着。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