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法官型”律师的养成

2019-06-10 浏览:
导读:审判是一门行为艺术,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结合体,审理每一案件不仅要厘清法律关系,判明是非责任,明确法律适用,更要深入现场、深入一线,案必躬亲方能查清事实,明辨曲直。这一系列活动无不显现人民法官睿智、缜

审判是一门行为艺术,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结合体,审理每一案件不仅要厘清法律关系,判明是非责任,明确法律适用,更要深入现场、深入一线,案必躬亲方能查清事实,明辨曲直。这一系列活动无不显现人民法官睿智、缜密、辛劳和文明司法的艺术特质。

共和国的人民法官是崇高而神圣的,同时也是辛勤和忙碌的。在各类型案件呈井喷式增长,审判人力资源却青黄不接的严酷形势下,人民法官犹如蜗牛般背负着重重的壳儿艰难地前行着,他(她)们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无私地奉献着智慧、辛劳和汗水!

面对着案头厚厚的卷宗,面对着无休无止的庭审以及越写越厚的判决,他(她)们埋头苦干,难以松懈。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备和发布,他(她)们时常需要持续“充电”不断学习,方能适应审判业务的新需要。尽管审判任务繁重,他(她)们绝不敢忽视案件质量,而是认真对待每一案件,从实体上、程序上认真把关,争取办成铁案,经得起社会的监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随着案件终身负责制的推行,他(她)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未敢有丝毫懈怠,哪里能半点马虎!他(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工作,已经养成了认真仔细、一丝不苟、思维敏捷、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并将其伴随终生。他(她)们所办每一案件不仅具有法律效果,而且具有社会效果,并且能够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地统一。

他(她)们有着睿智的头脑,勤劳的体魄,更有着深邃的思想,缜密的逻辑思维;他(她)们洞察秋毫、明辨是非,他(她)们善于察言观色、洞悉心理,有着一双双慧眼、法眼和天眼。这些无不呈现在一份份冗长清晰、逻辑严谨、说理透彻、论证严密、文笔优异的判决书中!他(她)们忠于法律,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中始终装着当事人的冷暖,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解当事人之所忧,排当事人之所难!他(她)们认为不管什么法律渊源,一旦上升为国家意志,成就为法律,全社会成员都应当不折不扣地遵守和履行,无一例外。

他(她)们在庄严肃穆的法庭上,儒雅而威严,睿智而灵敏,凭借高超的庭审驾驭能力、渊博的法学理论素养和社会生活实践,使得庭审活动犹如行云流水般运转自如,是非曲直、善恶忠奸,泾渭分明、一目了然。他(她)们身着法袍,手执法槌,肩扛天平,心担正义!

他(她)们即便退下来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做律师继续为社会发光发热,也依然秉承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而且自觉不自觉地站在法官角度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的最大利益着想,善于从法官思维出发,搜集证据。由于从事过法官职务,相比别人更有优势,熟悉法官的逻辑思维角度和办案思路,对于维护当事人的最大利益更有裨益!

作为“法官型”律师,他(她)们纵观全局的意识更强,思想境界更高,能够站在更高的立场看待问题,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更能够兼顾公平而不致失衡,这与他(她)们体制内的多年经历和教育培养密不可分!

作为法律共同体的一员,“法官型”律师与人民法官一脉相承,他(她)们深深体会到一个良性社会,一个法治社会,对于广大社会成员来说是多么重要!因为他(她)们也是这个社会的一员,他(她)们渴望祖国繁荣富强、民主进步,社会文明和谐、公正法治,人们自由平等、爱岗敬业,人们之间彬彬有礼、诚信友善。他(她)们共同致力于创建、完善和维护这个法治社会,是依法治国进程中的中坚力量。尽管人民法官和“法官型”律师具体工作开展中角度有差别,人民法官更多地兼顾国家、社会和各方当事人的利益处理案件,做到不偏不倚、中立公正,而律师在代理案件或为当事人提供辩护时更多的是维护己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维护法律正确实施和社会公平正义,但他们作为法律人,创建、完善和维护这个法治社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义务和担当是相同的,是一致的,正所谓殊途而同归!

在依法治国的今天,尤其是深化以审判为中心司法体制改革的当下,人民法官和“法官型”律师理应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各自角度,为法治进程,为公平正义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共同创造诚信、和谐、进步的法治环境。

                                                                                         2019年6月

                                                       (作者李健民,原系新疆人民法院法官,现退休后从事专职律师职业)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相关资讯

更多>>

最新法律知识

查看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