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户籍是指户口所在地吗?户籍类别有哪些?

2021-09-14 浏览:
导读:户籍是对自然人按户进行登记并予以出证的公共证明簿,记载的事项有自然人的姓名、出生日期、亲属、婚姻状况等。它是确定自然人作为民事主体法律地位的基本法律文件。那么,户籍是指户口所在地吗?户籍类别有哪些?下面

户籍是指户口所在地吗?

户籍是指户口所在地吗?户籍类别有哪些?

  是的,户口只是一个法律概念,二者在现代意义上是等同的。

  一、户口与户籍

  户口为住户和人口的总称,计家为户,计人为口。户口是个法律概念,在我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在《辞海》(1989年版)中对户的含义有六种解释,其中有两种是对我们常说的户口管理中的户的概念的概括和抽象。在我国当前的户口管理中,把以家庭立户的,即以“具有血缘婚姻或收养关系”立户的称为家庭户,而把以“无血缘关系而居住在一起的人员”立户的,即由业缘关系共同居住在机关、团体、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或公共宿舍的人而立户的称为集体户。家庭户是户口管理中最主要的形式。

  户籍是指“登记居民住户的册籍”《辞海》(1988年版),所谓册籍,通俗的叫法就是“户口登记簿”,或者“户口本”。从古到今,我国的户籍都是由政府部门设计制订的,因此,户籍也是个法定名称。户籍是居民户口的法律凭证,没有履行户口登记的,就不能认定为有户口。1958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履行户口登记。

  由上所述可见,户口与户籍没有本质的区别,所以,人们常常把户口与户籍当作同等意义的词来使用。

户籍类别有哪些?

户籍是指户口所在地吗?户籍类别有哪些?

  1、户口类型一般情况下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在非农业户口里户口类型又分集体户口、家庭户口和空挂户口。现在户籍制度正在逐步改革,以后户口就统称为居民户口了。或者说以后户口类型区别几乎没有了。社会保险方面,这两者户口类型的区别也将没有太大的区别。

  2、计划经济时代户口类型划分为农业户口和非农户口,农业户口、非农户口现随着经济的发展,有的省市的户口类型已取消了农业户口,统称为居民户口。“农户”和“非农户”以前是在吃商品粮上在区别,现在是没有了,或者说是两种户口类型区别几乎没有了。社会保险方面,这两者户口类型的区别也不大。总体只和城市间的区别有关,在一个城市则没什么大区别。

  3、农户与非农户是计划经济下的产物(商品粮的因素),在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户口类型区别不是很大,也可以说户口类型基本上没有区别。

我国户籍由哪个部门管理?

户籍是指户口所在地吗?户籍类别有哪些?

  户籍管理归属公安系统,公安系统的户籍科负责专门管理。作为公安局的派出机构,乡镇派出所也承担户籍管理的职责。

  户籍的含义、户籍管理部门的相关知识整理如上。我们总结了户籍的含义、分类还有具体的管理部门。因为户籍问题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总会遇到,需要处理的问题。在我们需要查询、更正个人信息资料的时候,往往需要本人亲自前往办理我们应该对个人户籍信息应当有全面的认识,在办理户籍相关证明时,可去当地派出所办理。当地派出所户籍科负责专门处理。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相关资讯

更多>>

最新法律知识

查看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