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北京血库存量仅标准量1/3

大律师网 2011-08-28    人已阅读
导读:缺血造成部分手术推迟进入夏季,北京各大医院普遍用血紧张。据了解,今年5月份以来,市血液中心每天的采血量

缺血造成部分手术推迟


  进入夏季,北京各大医院普遍用血紧张。据了解,今年5月份以来,市血液中心每天的采血量缺口都超过一成,需要消耗库存。目前血液库存量只及标准量的三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因供血紧张,一些可以择期的手术相应推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副主任胡晓表示,由于用血一直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不是特别紧急的手术就只能推迟。“有一天上午就是,第一台手术就把预先准备的800毫升血都用光了,后面两台手术只好停了。”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表示,寒暑假都是献血的淡季,他们医院前段时间也因为缺血停了多个手术。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官网的血情提示显示,目前红细胞库存量中,a型、b型、ab型和o型血都为“紧急献血”,而本月初这4种血型还全为“尽快献血”,这说明,半个月来,本市血库缺血严重程度再次加深。同时,血小板库存提示中,除b型血为“欢迎献血”外,o型血和ab型血均显示为“尽快献血”,而a型血则显示“紧急献血”。


  因为名称的问题,很多网友误认为红十字血液中心是红十字会的下属单位,因而红十字血液中心的无偿献血工作也受到“郭美美事件”的影响。因为专访郭美美母女受到网友关注的经济学家郎咸平近日曾发微博质疑中国红十字会无偿接受老百姓捐献的血液,却以每百毫升百元高价卖给医院。一时间,关于无偿献血有偿使用的质疑声不绝于耳。虽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经回应称此事与红十字会无关,中国红十字会只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和表彰工作。血液的采集、化验、保存和使用等工作具体由政府卫生部门负责。中国红十字会在参与无偿献血工作中从不收取任何费用。但网上的讨论仍在继续。有人质疑:献血无偿,为何用血有偿?每袋血四五百元的“身价”,究竟是如何产生的?网友纷纷谴责这种要公众无偿献血却被高价售血的行为,并表示不再向血液中心无偿献血。


  市卫生局在前天召开的采血通报会上传出消息,今年入夏以来的连日降雨和“郭美美事件”被媒体炒作后引发的信任危机,让原本就处于淡季的采血“雪上加霜”。今年上半年,献血人数同比下降了3.64%,献血量下降了5.16%,7月、8月的下降更为明显,超过了10%以上。目前每天街头采血1500袋左右,这样的采血量根本不足以充实库存,常常还要消耗库存,这直接导致血库存量仅为4000单位左右,相当于理想标准库存的33%。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表示,在必要时会发动应急志愿者献血。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