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广东开始试行邮寄包裹实名制

大律师网 2013-12-26    人已阅读
导读:从12月25日起,在广东中山、惠州、珠海三市收快递或寄快递需要出示身份证,在收寄快递工作人员配备的终端设备

    从12月25日起,在广东中山、惠州、珠海三市收快递或寄快递需要出示身份证,在收寄快递工作人员配备的终端设备上刷卡确认。

  记者从广东省物流业禁毒誓师大会还获悉,广州、深圳等城市将在明年6月全面启动试点工作。届时,在广东省内,寄、收每一份快件,客户都需要出示身份证,将个人信息录入终端设备。

收寄要验视,登记要实名

  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马仁洪介绍,试点启动后和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增加了收寄验视、实名登记信息安全监管两个环节。

  “要用身份证对着终端设备嘀一声。”马仁洪表示,如果寄收件人不能亲自寄递,可以找有身份证的他人代办。“但是这里面就有风险了,如果寄的是毒品,寄件人就有可能代人受过。”

扫描身份证,大约3秒钟

  据悉,试点地市快递公司的收件员都将配发一个电子终端设备,当接到邮包以后,收件员会要求客户出示身份证,利用终端设备扫描该身份证,通过无线传送发回到广东省公安厅内数据库,进行审核识别,再反馈到移动终端。整个验证过程大约3秒钟。

寄递品抽样,缉毒犬查毒

  “实名把大多数毒品堵在外面了,你会拿真的身份证去运毒吗?”马仁洪表示,试点工作会同步增加物流公司园区的安检技术水平,如在园区增设缉毒犬并对寄递的物品进行抽样检查。25日,近百名物流寄递行业的企业家联名签署了《广东物流寄递业禁毒倡议书》。

  省公安厅认为,通过试行收寄验视、实名登记制度,可以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利益、遏制和打击利用物流寄递渠道从事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平安广东”建设。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