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首开庭 处理KTV音乐版权纠纷

大律师网 2015-01-22    人已阅读
导读:昨日上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首次开庭审理案件,三位正副院长分别担任三宗案件的审判长,敲响首日开庭的法槌。
昨日上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首次开庭审理案件,三位正副院长分别担任三宗案件的审判长,敲响首日开庭的法槌。院长杨宗仁与副院长吴振、林广海分别担任三案审判长,与法院的其他六位主审法官组成三个合议庭。同时,知识产权法院新设的法官助理,也一并参加了当日的庭审。

吴振介绍,不仅院长带头办理案件,法院在管理上也凸显了扁平化的特点。除立案庭、专利审判庭、著作权审判庭、商标及不正当竞争审判庭4个审判业务庭外,仅设立1个综合行政机构和2个司法辅助机构。庭长由主审法官兼任,不设副庭长,尽可能减少机构数量和管理层级,将审判资源配置到审判一线。

吴振表示,建院首月,新收案件呈现数量多、新类型案件增多、跨区域案件多、专利案件比例高等特点。截至1月20日,共新收各类案件539件,其中一审案件313件,二审案件226件。继昨日审理的首批三宗案件后,近期还会有大批案件陆续开庭。

法官助理全程参与

与以往开庭不同的是,书记员的座位旁,多了一名法官助理。法官助理具体要做什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负责人介绍,法官助理主要协助法官处理审前工作,而对专业性要求不高的文书、送达等工作,全部交由书记员负责。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法官助理多次向主审法官递交诉讼材料,而书记员主要负责记录。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首日的开庭,法官助理全程参与了案件庭审。

院长杨宗仁审理的是一起音乐版权争议案件。街头小巷的KTV使用的歌曲,原来还要向者付费?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就较了一次真,因广州番禺某量贩KTV未经允许,放映有关MTV音乐作品,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一举将该K T V告上法庭。一审法院支持了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的诉求,但被告觉得赔偿太重,因而上诉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法庭上,被告再次向杨宗仁表达了这一观点,杨宗仁认真听取了两方的意见。整个过程中,法官助理多次向杨宗仁递交诉讼材料。

需继续公开招录

吴振介绍,法院新增案件来势迅猛,13名主审法官(含3名院领导)人均收案数近40件。不仅法官紧缺,法官助理的数量同样非常紧张。该院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目前法官助理与法官是按1:1的比例配置,但理想的状态是,一名法官能够配备2名左右助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约占全国的30%,在全国来看都算一个偏高的数字。”该负责人说,为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下一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将继续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录。

实际上,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一共有30名主审法官员额,55名审判辅助人员员额,目前的法官和法官助理,数量只占总员额的一半不到。何时再次招录,怎么招录,暂未有官方通告。法官的遴选工作,已经有过一次经验,法官助理的招录则多少显得空白,因为尚未有正式文件出台,规定法官助理的任职资格与选拔程序。该负责人透露,现有的法官助理,部分来自于广州中级法院知识产权庭的助理审判员和书记员,目前能够肯定的是,通过司法考试是法官助理的必备条件之一。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