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驾驶证考试全部按照新标准进行

大律师网 2015-11-17    人已阅读
导读:照1月1日起实施的新交规要求,驾驶证考试全部按照新的考试内容和标准进行。由于新规要求严格,特别是科目三增

照1月1日起实施的新交规要求,驾驶证考试全部按照新的考试内容和标准进行。由于新规要求严格,特别是科目三增加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考试,各地通过率创新低,学员们叫苦不迭,教练们大伤脑筋。
  1月17日,鲁山县万通驾校教练在为学员做倒车入库技术演示。
  驾考新规使驾校教练根据考试中桩杆与车身相对位置总结的“应考口诀”失去作用,学员通过考试的难度较过去大大增加。
  为生命保驾护航
  孙伟涛(漯河联通公司) 每次在网上看到惨不忍睹的车祸照片,耳边响起车祸受害人家属那撕心裂肺的哭喊,我都会自问:有什么好办法能避免车祸惨剧的发生。
  新交规的出台实施,似乎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新交规虽然要求严格,增加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考试,令学员叫苦不迭,但你们可否想过,一个小小的驾驶证考试真能比中国的高考还要难吗?如果驾驶技术不精,即使拿到驾驶证,你能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吗?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每位学员学车期间,都应该好好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苦学多练,让自己真正能够熟练掌握驾驶技术。
  考驾驶证越难,证明你驾驶证的含金量就越高,开车的技术就会越精,以后出现事故的概率就越小,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因此,我期望新交规的实施会让更多的司机加入到文明行驶的队伍,能够真正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把好交通安全第一关
  崔京臣(卫东区蒲城街道) 驾照考试越来越难,驾照通过率创新低,教练苦恼,学员伤心。猛地一听,这是坏消息,但仔细一分析,驾照难考这是好事。

有利于驾校提高教学水平,试想,几根竹竿,一辆破车、一个业余教练的驾校肯定生存不下去了,正规驾校就会健康发展,避免了恶性竞争。正规驾校通过提高教学水平,为学员提供好的学习条件,生源和利润就会增加。
  二是有利于增强学员的学习劲头,以前,那种平时不练车,马马虎虎,到了考试才去驾校的学员肯定得回炉深造,否则过不了关。只有刻苦训练,真正把驾驶本领学到手的学员才可能过关拿到证。
  三是提高交通安全保障。新手上路,最容易出事故,就是因为新手的驾驶技术不老练。提高考试难度,提升了学员的技术水平,为道路交通安全把好第一关,会大大减少事故发生,不仅对驾驶员有利,而且对社会也有好处。大家真应该为驾照难考叫好。
  严是爱 松是害
  高俊峰(平煤神马集团尼龙化工公司一厂) 考试难度提高后,能够引起教练和学员的高度重视,有效督促教练认真教,学员认真学,让那些存侥幸心理的学员打消托关系、找熟人、塞红包蒙混过关的念头。提高门槛增加难度,要像考大学文凭一样,这样考取的驾驶证真金白银,货真价实才有含金量。
  严是爱,松是害,提高学员理论和操作技能水平,能够多培养出对家庭和社会负责任的司机,少一些马路杀手对社会造成危害。
  为严把驾考通过关叫好
  李炜(郑州)驾考通过率创新低,我觉得这未尝不是件好事。如今,随着私家车数量的直线上升,考取驾照的人是越来越多,当然,这其中驾驶水平也参差不齐。“会开车”和“好司机”是两个概念,会开车很容易,一松刹车一脚油门,车便走起来,但是要开得驾轻就熟却需要多年磨合,包括驾车的心态。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考驾照严一些,我觉得是对驾驶者自身的负责,更是对交通参与者的生命负责。在驾校把所有今后开车上路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都考虑到,模拟演练,了然于心,才能遇事心里不慌,坦然应对,更有效保障大家“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不只看数据,更应看效果
  邱利刚(湛河区马庄街道办事处) 事实上,驾照难考在很多国家普遍存在,是严格交通法规、维护公众安全的必要措施。驾校考试是驾驶人养成良好驾驶习惯的第一关,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第一道防线,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基础。“驾考通过率创新低”可以说是好事,“驾考通过率”不应只看数据,更应看效果,驾驶员在驾校通过严格的考试,能够使他们的驾驶素质和安全意识得以提升,大幅减少马路杀手,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这对于自己、他人及社会难道不都是一件幸事?
  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
  张军停(郏县张店学校) 新规考试内容的调整,除了提高驾驶人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外,更加注重路面驾驶实践,提升驾驶员的驾驶素质和安全意识,大幅度减少马路杀手,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
  驾考通过率创新低,是减少马路杀手的必要门槛。大量马路杀手的产生就与此前驾考的“应试教育”相关。驾考新规增加了驾考的难度,提高驾照的含金量,从源头上减少马路杀手的产生。
  遏制不安全不文明驾驶行为不能以处罚为手段,要让驾驶员从考证开始,从踏入交通驾驶道路第一步就真正地去学习,去理解。
  只要驾考新规没有脱离实际驾驶需要,只要这些技能确属驾驶员必须精确掌握的,不管考驾照通过率高与低都应坚持。
  希望驾校的培训要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切切实实地提高培训质量,让学员们真正掌握驾驶这门技能。驾照虽小,但其背后的交通安全事大。
  通过率低只是改革阵痛
  毛露露(宝丰县国土资源局) 每一项改革都有磨合期,驾考改革也不例外,而“通过率低”只是驾考改革的阵痛——其实,以前驾考改革时就曾遇到过这样的阵痛,在2011年,各地在驾考项目中增加了“九项”内容,考试通过率一度就非常惨淡。今年的驾考新标准刚开始实施,驾校和学员都还没有调整适应,通过率低是正常的,这不必担忧和急躁。
  今年推出的驾考新标准,更全面、更科学、更实用,可以倒逼驾校不断改进和完善培训方法,有助于驾驶人员提升实践技能和文明意识,进而可以起到改善交通安全和提升交通文明的作用。或许,驾考新标准还需进一步调整完善,但新标准的整体思路是正确的。希望“驾考通过率低”能够提升驾驶员的驾驶素质和安全意识,大幅减少马路杀手,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这对于自己、他人及社会都是一件好事。
  落实是关键
  李建波(南阳农业学校) 我国颁布修订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及新的《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按照新规培训出真正懂交规有技术的驾驶员,也是为了减少马路杀手。
  驾照新规的实施更要预防考驾照中的种种“潜规则”。长期以来,国人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灵活运用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层面,面对严厉的新驾考,由于通过率较低,一些人有可能利用“潜规则”拿到驾照。在高压之下,人们往往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加强学习,应对压力,克服困难;另一种是利用“潜规则”避开压力,直接获得“成果”。如考试难度大、要求严,一些人就找人替考,或者通过打通考试组织者的关系获取好成绩。严厉的新驾考,通过率下降的同时,一些驾校延长学时,为了降低成本,也有可能与学员合谋,通过“潜规则”帮助学生顺利拿到驾照。
  所以,新驾考需要严格落实,驾校应注重对教练的管理,预防吃拿卡要现象发生,通过提升教学质量,赢得学员的认可;重要的是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如对于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要对驾驶人考试、发证环节进行责任倒查,发现违法违规发证、考试把关不严等问题的,一律按规定从严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格考试、规范发证,才能倒逼驾校提高培训质量。

驾校“应试教育”会终结吗
  面对驾考新规开始执行后带来的低通过率,除了应考者有些报怨外,大多数人的看法还是正面的,更有人欢呼驾校的“应试教育”终结。
  我认为,还不能这么说。为什么,因为,驾校是一个经济组织,赚取利润是它的主要目的,所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让学员通过考试是它的努力方向。不过,如果控制得好的话,“应试教育”的内容、方法有可能会发生改变,学员有可能学到更多的实实在在的操作技能,如果这样的话,就是算是“应试教育”,也是可以接受的了。
  怎么控制呢?第一,严格执行考试规定、标准。我本人就是在驾校“应试教育”模式下拿的驾照,当然不仅我,在特定的时期很多人都是,自己真正学到了多少东西自己清楚,自己是怎么拿到驾照的自己也清楚。杜绝驾校“应试教育”根本上要靠严格执行考试的规定标准,不给驾校投机取巧留下空间。第二,根据现实情况不断调整考试标准、规则。就如同这次修改一样,未来考试还可以根据驾驶车辆、环境的变化,根据考试情况的变化,不断调整,使之更能满足道路交通的要求,并带动驾校的培训向好的方向发展。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