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河北曲阳通报学生体检死亡事件将死因鉴定 家属不同意有什么后果

大律师网 2018-05-25    100人已阅读
导读:据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消息,5月22日上午,曲阳县产德乡中心小学一名学生在体检结核菌素试验中突发状况,体检医生现场紧急施救并立即送县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死亡。

关注《微办案法律咨询》微信公众号,实时法咨询互动,推送律师回复

  据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消息,5月22日上午,曲阳县产德乡中心小学一名学生在体检结核菌素试验中突发状况,体检医生现场紧急施救并立即送县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情发生后,曲阳县委、县政府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调查了解情况,慰问学生家属。当日,保定市专家组抵达曲阳指导开展工作。

  经调查,从4月20日开始,曲阳县根据卫生部、教育部下发的《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卫医发【2008】37号),由县妇幼保健院对在校中小学生进行健康体检。

  曲阳县委、县政府方面表示,结核菌素试验作为健康体检项目,用于结核病筛查,使用药品为卡介菌纯蛋白衍生物,该药品由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由县疾控中心从河北荣安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购进。

  经专家组调查了解,生产和经营企业是经国家、省药品监管部门GMP、GSP认证的合格企业;药品储存运输冷链运转正常;体检单位和体检医生均具备执业资格,操作符合规范要求;结核菌素试验在全国中小学生健康体检中,从未发生过死亡病例。

  截止5月22日,曲阳县已有18所学校7770名学生使用同一批次药品接受健康体检,其他学生未见异常反应。为打消学生家长疑虑,曲阳县相关部门成立专家团队,对受检学生全面排查,并在县人民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免费复检,到昨日下午17时,已有253名学生接受复检,学生身体状况正常,情绪稳定,无住院学生。

  目前,曲阳县正在联系国内权威机构,对学生死因进行鉴定,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不同意死因鉴定有什么后果

河北曲阳通报学生体检死亡事件将死因鉴定 不同意有什么后果

  从医学上说,患者的死亡及死因应由医方向患者说明,死者近亲属一旦认可,死亡医学问题自然终结;从法律上说,医方有义务就诊断患者死亡和死因提出证据,即随诊疗护理而逐次形成病历等资料,医患双方存在死因争议,尸检报告是关键证据。

  在医疗损害赔偿纠纷中,医方提出但患方拒绝尸检,对患方会产生如下后果:

  1、患方是责任方。“拒绝或者拖延尸检,超过规定时间,影响对死因判定的,由拒绝或者拖延的一方承担责任。”

  2、患方只能认同临床死因作为最终死因结论。不进行尸检并不意味着不能从医学上确定死因,只是医学上的死因是无尸检结论支持的、来自对患者病历资料等主、客观证据的临床死因。若不进行尸检,患方对医方或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的临床死因诊断只能选择认同和接受,难有证据予以反对和推翻。

  3、患者死亡后,家属签字拒绝进行尸检。医疗活动是专业知识严重不对称的活动,作为缺乏医学专业知识的患者,选择“拒绝”要非常慎重,在就诊过程中,患者选择“拒绝”属法律上的知情而不同意,“拒绝”不当可能会付出医学和法律代价。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患者死亡,医患双方当事人不能确定死因或者对死因有异议的,应当在患者死亡后48小时内进行尸检;具备尸体冻存条件的,可以延长至7日。尸检应当经死者近亲属同意并签字。尸检应当由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应资格的机构和病理解剖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医疗事故争议双方当事人可以请法医病理学人员参加尸检,也可以委派代表观察尸检过程。拒绝或者拖延尸检,超过规定时间,影响对死因判定的,由拒绝或者拖延的一方承担责任。”

  如果医方缺乏说明义务致患方不能行使知情同意签字进行尸检,不利后果则由医方承担。

(编辑:天下无讼)
阅读全文

关注《微办案法律咨询》微信公众号,实时法律咨询,推送律师回复。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热门博文

更多>>

相关法律知识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