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张学友演唱会上警察3次抓获逃犯 被网上追逃会监控家人吗

大律师网 2018-05-25    100人已阅读
导读:最近,歌神张学友变身“追逃大神”,已经有三名逃犯在他的演唱会上被警方抓获。

关注《微办案法律咨询》微信公众号,实时法咨询互动,推送律师回复

  最近,歌神张学友变身“追逃大神”,已经有三名逃犯在他的演唱会上被警方抓获。

  据嘉兴公安消息,5月20日晚,在张学友演唱会上,浙江嘉兴警方现场抓获一名网上逃犯。这是继4月7日南昌演唱会、5月5日赣州演唱会后,警方再次于张学友演唱会现场抓获逃犯。

  确认过眼神,遇到对的人

  警方通报称,5月20日19点30分,张学友2018世界巡回演唱会嘉兴站在嘉兴体育馆开唱。7点刚过,山东人于某准时来到嘉兴市体育馆西侧看台入口准备检票进场,此时带着微笑来看偶像的他还没意识到,自己已经被“盯”上了。

  据南湖区公安分局技术与数据服务中心综合管理室主任沈月光表示:“当他经过安检门的几分钟之后,我们系统发出预警,此人为网上在逃人员。”

  现场民警和保安立即对相关看台进行搜索,但由于现场人数较多,且灯光昏暗,加上担心大规模巡查会引起犯罪嫌疑人的注意,最后警方选择迂回战术,在西侧看台的进出口外进行蹲守。演唱会结束散场时,民警从蜂拥而出的人群中将其抓获。

  我唱得他心碎,我唱得他心碎

  “对于昨晚这件事情,我不想接受采访。”21日上午,山东人于某面对采访,选择了逃避,就像3年前他诈骗了价值11万元的土豆之后逃离家乡,到嘉兴西塘隐姓埋名那样。

  原来,于某原先在山东做土豆销售生意,当时他通过一个中间商集中采购,在成功地交易了几笔生意,2015年,他采购了一笔价值11万元货款的土豆后“人间蒸发”。对方报警后,山东警方将于某列为网上追逃对象。

  目前,于某已送嘉兴市看守所临时羁押,择日将移交山东警方。

  他来听我的演唱会,就已做好准备对以往的赎罪

  据悉,继4月7日南昌演唱会、5月5日赣州演唱会后,这已经是警方第三次于张学友演唱会现场抓获逃犯。

  对此,网友不淡定了!有网友表示:应该像雨神一样,张学友也该上个封号了。

  还有“有才”的网友改编了张学友的《她来听我的演唱会》:他来听我的演唱会,在台下合唱是风光明媚,警察到处寻找劝他自首,他不听电话夜夜听歌不睡。

  面对将于7月开唱的洛阳演唱会,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发博称:我们准备好了!

  截止到目前,警方一共通过张学友的演唱会抓获了三名逃犯,张学友也因此被网友封为“逃犯克星”,对于这个封号,张学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逗趣回应:“老实说,做贼的事情,你不在我的演唱会上被抓,你去便利店买东西也会被抓的。对不对?”

被网上追逃会监控家人吗

张学友演唱会上警察3次抓获逃犯 被网上追逃会监控家人吗

  网上追逃,已成为公安机关抓捕犯人的重要手段,如果被列为网上追逃的人员,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在核对其身份证等信息时都能将其辨别出来。

  网上追逃,是指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在日常公安业务工作中,发挥各自的职责优势,发现可疑人员时,及时与公安网“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系统”或“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光盘”进行快速查询、比对、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员的侦查机制。

  一般不会通知家属,更不会监控家属。

  法律没有规定网上追逃要通知家属,网上追逃是公安机关自己内部的行为,与犯罪嫌疑人家属无关。网上追逃,是指公安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在日常公安业务工作中,发挥各自的职责优势,发现可疑人员时,及时与公安网“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系统”或“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光盘”进行快速查询、比对、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员的侦查机制。

  但根据案情的需要,公安机关会做家属工作,敦促犯罪嫌疑人自首。

  网上追逃不同于通缉。在刑事诉讼法中,通缉是一种执行逮捕的特殊形式,它的使用对象是应当逮捕的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而网上追逃的对象不仅包括办理了逮捕法律手续的在逃犯罪嫌疑人,而且大量的对象是刑事拘留在逃犯罪嫌疑人;通缉令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报刊、计算机网络等公开媒体对外发布,为广大公众所知晓,而网上追逃逃犯信息只能在公安网上发布,仅供公安机关查询比对,它对外保密,其受众面仅限于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按照公安部公刑(2000)99号“关于办理《公安部通缉令》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被通缉人员信息必须先上公安网,录入“公安部在逃人员信息数据库”,网上追逃已吸收了通缉的部分职能。

  目前在国内的社会,买火车票、手机卡、住旅店等处处离不了身份证,的一些大型火车站、机场等人流集中的地方,都安装有身份证检验设备,以及手持身份证阅读设备。经过这些设备,一定范围之内人的身份证资讯会被自动读出检验,如果是被布控当局追踪的人,设备会发出资讯提示信号采取行动。这令被布控人员不知不觉陷入危境。

  手机监控并定位是监控一些异议人士的重要办法。利用手机定位,只要知道手机号码或者手机串号(imei),以及通信公司的基站信号,就可以定位精确到50米以内。

(编辑:天下无讼)
阅读全文

关注《微办案法律咨询》微信公众号,实时法律咨询,推送律师回复。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热门博文

更多>>

相关法律知识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