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2018年私生子女可以分家产吗?怎么分?

大律师网 2018-10-05    人已阅读
导读:在电视剧中,经常会出现私生子女争夺家产的剧情。私生子女是男女没有结婚的时候所生育的子女。其实,在现实中也常常发生因私生子女分家产而引起的矛盾和纠纷。那么,私生子女可以分家产吗?怎么分家产?

什么是私生子女?

2018年私生子女可以分家产吗?怎么分?

  私生子女又叫非婚生子女,是在受胎期间或出生时,其生父生母无婚姻关系的子女。由于法律上对婚生和非婚生子女的保护程度有别,故有区分的实益。

私生子女可以分家产吗?

2018年私生子女可以分家产吗?怎么分?

  按法律规定,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所以非婚生子女可以按继承法相关规定主张自己的权利。

  相关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第二十五条 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

  《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

  第五条 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第九条 继承权男女平等。

  第十条 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本法所说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

  本法所说的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

  本法所说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私生子女怎么分家产?

2018年私生子女可以分家产吗?怎么分?

  私生子女分家产的本质就是私生子女继承其父母的财产权的问题。按照我国继承法的规定,继承分为遗嘱继承和法定继承,因此,私生子女怎么分家产?答案当然也不外乎遗嘱继承和法定继承。

  (一)遗嘱继承

  遗嘱继承,是指立遗嘱人在遗嘱中明确写明,在其死亡后财产由谁予以继承。也就是说,私生子女的父母可以在遗嘱中写明,在其死亡之后,哪些财产由私生子继承。

  遗嘱继承是立遗嘱人意志的合法表达。因此,只要遗嘱中明确写明私生子有权继承那些财产、分哪些家产,那么其他任何人都无权干涉和阻碍。甚至,哪怕立遗嘱人在遗嘱中把属于自己的全部家产都由私生子继承,这也是无可厚非的、合法的。

  (二)法定继承

  法定继承,是指在死亡人没有立遗嘱的情况下,死亡人的财产按照法律的规定予以继承。按照目前我国继承法的规定,在法定继承下,配偶、子女和父母处于第一顺位继承人的地位。也就是说,死亡人的财产由配偶、子女和父母平均继承。法律明确规定,这里的子女,不仅包括婚生子女,还包括非婚生子女,也就是所谓的私生子。

  因此,在法定继承的情况下,私生子是可以分家产的,任何人无权剥夺其继承权。

(编辑:橙籽伢)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