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2019年同居财产的范围包括什么?同居关系产生纠纷应该怎么办?

大律师网 2019-03-20    人已阅读
导读:同居往往包含许多问题存在,同居财产应如何分割?提起同居财产,大家知道什么样的财产叫做同居财产吗?同居发生了纠纷应该如何解决呢?

同居财产的范围包括什么?

2019年同居财产的范围包括什么?同居关系产生纠纷应该怎么办?

  男女同居期间财产一般是指男女双方或一方在同居期间取得的合法收入或财产。一般情况下包括:公民的收入、房屋、储蓄、文物、图书资料、林木、牲畜、家禽、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性权利以及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其它生产资料、生活资料。

同居关系产生纠纷应该怎么办?

2019年同居财产的范围包括什么?同居关系产生纠纷应该怎么办?

  基于同居关系,当事人仅诉请分割财产的,应按四种情况分别处理:

      ⑴男女双方均未婚同居;

      ⑵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

      ⑶夫妻双方离婚后,未办理复婚手续,又共同居住生活且不构成事实婚姻的;

      ⑷无效或被撤销的婚姻,自私无效,当事人共同生活的期间为同居期间。

  (一)男女双方均未婚同居

  根据1989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未办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案件的若干意见》第十、十一、十二条的规定:解除非法同居关系时,同居生活期间双方共同所得的收入和购置的财产,按一般共有财产处理,同居生活前,一方自愿赠送给对方的财物可比照赠与关系处理;一方向另一方索取的财物,可参照最高人民法院(84)法办字第112号《关于贯彻执行民事政策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8)条规定的精神处理。同居期间为共同生产、生活而形成的债权、债务,可按共同债权、债务处理。一方在共同生活期间患有严重疾病未治愈的,分割财产时,应予适当照顾,或者由另一方给予一次性的经济帮助。

  但如果仅因当事人构成同居关系就将该时间段内的所有收入和购置财产按照共同财产处理,不考虑当事人之间是否有共同劳动、共同管理,则事实上有违公平,财产共有的法律依据也略显单薄。具体分割时,应综合考虑双方在同居期间对诉争财产的贡献大小及财产来源、财产用途以及当事人意思表示等情况综合考虑,并结合适当照顾弱智的原则合理进行分割。

  (二)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

  “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解除同居关系时,不得损害无过错的配偶一方的利益。对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为解除同居关系,双方以借款形式确定补偿金的,不予支持,因为这种同居关系时不受法律保护的。”,为解除这类同居关系所承诺的“补偿”,在性质上属于不可强制执行的债权或者债务。

  婚外同居当事人赠与的认定:根据物权法的规定,处分共有的不动产或动产应当经全体共有人同意。夫妻一方将共有财产赠与他人属于对共有财产的处分,因未经配偶同意,故处分行为无效,赠与人的配偶向人民法院主张返还的,应予支持。此也符合《婚姻法》有关规定精神。当然,如赠与人处分的是其个人财产,当无要求返还之理

  (三)夫妻双方离婚后,未办理复婚手续的同居

  夫妻双方离婚后,未办理复婚手续,又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起诉要求离婚分割财产的,应以同居行为发生的时间予以区分。1994年2月1日《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前,夫妻双方离婚后,未办理复婚手续,又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按事实婚姻处理,对其要求财产分割的处理,参照离婚案件中的处理方法。1994年2月1日《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公布实施以前,夫妻双方离婚后,未办理复婚手续,又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其财产处理参照上文“男女双方均未婚同居”中的办法。

  (四)无效或被撤销的婚姻形成的同居

  无效或被撤销的婚姻,自始无效。当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权力和义务。同居期间所得的财产,有当事人协议处理;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根据照顾无过错方的原则判决。对重婚导致的婚姻无效的财产处理,不得侵害合法婚姻当事人的财产权益。被宣告无效或者被撤销的婚姻,当事人同居期间所得的财产,按共同共有处理,但有证据证明为当事人一方所有的除外。

同居期间的债务怎么处理?

2019年同居财产的范围包括什么?同居关系产生纠纷应该怎么办?

  1、同居期间为共同生产、生活而形成的债权债务,可按共同债权债务处理。

  2、解除同居关系时,一方在共同生活期间患有严重疾病未治愈,分割财产时,应予适当照顾,或由另一方给予一次性的经济帮助。

  3、分割财产时照顾妇女、儿童的利益,考虑财产的实际情况和双方的过错程度,妥善分割。

  4、同居期间共同所得的收入和购置的财产,按一般共有财产处理。

  5、同居生活期间一方死亡,另一方要求继承死者遗产,且符合继承法第14条规定的,可以根据扶助的具体情况处理。

  2001年修改后的《婚姻法》对夫妻财产制度作出了重大调整,实行夫妻法定财产制与约定财产制相结合的夫妻财产制度,并第一次提出了夫妻个人财产制这种新型财产制度。

  关于同居期间财产及债务的处理,有上述专门规定的,可适用上述专门规定;没有专门规定的,实践中一般是参照《婚姻法》的规定处理。参照《婚姻法》的规定,处理同居期间的财产及债务时,应遵守以下规定:

  6、同居期间,双方关于财产、债务有约定的,从其约定;无约定的,解除同居关系时,应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按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判决。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