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小区30辆车被小孩喷红漆 未成年人损坏他人财物怎么赔偿?

大律师网 2019-03-20    100人已阅读
导读:17日下午,有车主打算外出,倒车时发现后视摄像头被喷了红漆。消息在小区业主群里一传,大家都纷纷下楼检查自家车辆。

  在北碚蔡家“江山假日”小区,车辆都是在地面停车位上停放。

  17日下午,有车主打算外出,倒车时发现后视摄像头被喷了红漆。消息在小区业主群里一传,大家都纷纷下楼检查自家车辆。

  大家发现,有的车辆后视摄像头被扯掉了,有的牌照喷了红漆,有的车灯被喷红漆。有的车主运气更糟,这些破坏手段全遇上了。

  警方已经调查清楚,搞破坏的是小区两家业主的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年龄都是9岁。17日下午,两个孩子在垃圾堆里捡了一个喷涂气瓶,随后就搞起了破坏。

  得知真相后,车主们纷纷找到孩子家里,向家长要说法。其中一户的家长不在家,另一户的家长表示:事情不严重,用汽油洗一下就行了;如果到修理厂去修,花了多少钱,两家平摊就行了。

  孩子家长觉得这事不大,很容易就能处理好。不过,有的车主尝试着自己清理牌照上的油漆,发现不太容易。此事到底如何处理,车主和孩子家长还没达成一致。

未成年人损坏他人财物怎么赔偿?

小区30辆车被小孩喷红漆 未成年人损坏他人财物怎么赔偿?

  未成年人损坏他人财产或者造成他人人身伤害,原则上应该由未成年人进行赔偿。如果未成年人有自己的财产,比如别人赠送的钱,那么父母就可以用未成年人的钱来支付赔偿的费用;如果未成年人没有自己的财产,或者财产不够进行赔偿的,那么父母就应当用自己的钱来赔偿。

  但如果是单位担任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的,包括未成年人的父、母所在单位;未成年人住所地的村民委员会或居民委员会以及民政部门,那么即使未成年人闯祸给他人造成了损害,他人也不能要求这些单位进行赔偿,只能自己承担损失。

  夫妻离婚后,未成年子女发生侵权行为的,应首先由与该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承担责任,只有在其独立承担有困难的,未与该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才负补充责任。

  相关法律规定:

  《民法通则》第133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监护人尽了监护责任的,可以适当减轻他的民事责任。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适当赔偿, 但单位担任监护人的除外。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158条规定,夫妻离婚后,未成年子女侵害他人权益的,同该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如果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确有困难的,可以责令未与该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共同承担民事责任。

  第159条规定,被监护人造成他人损害的,有明确的监护人时,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监护人不明确的,由顺序在前的有监护能力的人承担民事责任。

  第160条规定,在幼儿园、学校生活、学习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在精神病院治疗的精神病人,受到伤害或者给他人造成损害,单位有过错的,可以责令这些单位适当给予赔偿。

  第161条规定,侵权行为发生时行为人不满十八周岁,在诉讼时已满十八周岁,并有经济能力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行为人没有经济能力的,应当由原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

  行为人致人损害时年满十八周岁的,应当由本人承担民事责任;没有经济收入的,由扶养人垫付,垫付有困难的,也可以判决或者调解延期给付。

(编辑:Sakura)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热门博文

更多>>

相关法律知识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