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2019年同居期间的财产纠纷怎么办?法律如何规定财产分割?

大律师网 2019-09-12    人已阅读
导读:随着社会观念的改变,未婚同居已然成为了社会的普遍现象,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未婚同居。然而,在双方关系不受法律保护的情况下,未婚同居呈现出诸多问题,其中同居之间的财产纠纷问题尤为突出。

什么是同居财产?

2019年同居期间的财产纠纷怎么办?法律如何规定财产分割?

  同居财产是指男女双方或一方在同居期间取得的合法收入或财产。包括:公民的收入、房屋、储蓄、文物、图书资料、林木、牲畜、家禽、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和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其他生产资料、生活资料。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未办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案件的若干意见》 规定,双方共同所得的收入和购置的财产,按一般共有财产处理。而对一方所得收入和财产未予规定。一般的理解是:同居期间双方共同所得收入和购置的财产为一 般共有财产,一方所得收入和购置的财产在对方没有辅助性劳动和提供生活帮助的情况下应归该一方个人所有。同居期间财产所有权,按一般的民法理论确认。

同居期间财产纠纷怎么办?

2019年同居期间的财产纠纷怎么办?法律如何规定财产分割?

  (一)解除非法同居关系时,同居生活期间双方所得的收入和购置的财产,按一般共有财产处理;

  (二)同居生活前,一方自愿赠送给对方的财物可比照赠与关系处理;

  (三)下列财产一般认定不属于同居双方的共同财产:

  (1)一方同居前的财产;

  (2)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补助费等;

  (3)一方在同居期间继承的财产或接受赠与所得的财产;

  (4)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同居财产分割法律规定有什么内容?

2019年同居期间的财产纠纷怎么办?法律如何规定财产分割?

  《关于人民法院审理未办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案件的若干意见》

  8、人民法院审理非法同居关系的案件,如涉及非婚生子女抚养和财产分割问题,应一并予以解决。具体分割财产时,应照顾妇女、儿童的利益,考虑财产的实际情况和双方的过错程度,妥善分割。

  10、解除非法同居关系时,同居生活期间双方共同所得的收入和购置的财产,按一般共有财产处理,同居生活前,一方自愿赠送给对方的财物可比照赠与关系处理;一方向另一方索取的财物,可参照最高人民法院(84)法办字第112号《关于贯彻执行民事政策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8)条规定的精神处理。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财产分割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22条“属于事实婚姻的,其财产分割适用本意见。属于非法同居的,其财产分割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办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案件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处理”。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办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案件的若干意见》第10条“解除非法同居关系时,同居生活期间双方所得的收入和购置的财产,按一般共有财产处理,同居生活前,一方自愿赠送给对方的财物可比照赠与关系处理一方向另一方索取的财物,可参照最高人民法院(84)法办第112号《关于贯彻执行民事政策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8)条规定的精神处理”。

  《关于贯彻执行民事政策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18)条“借婚姻关系索取的财物,离婚时,如结婚时间不长,或者因索要财物造成对方生活困难的,可酌情返还”。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