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2019年一般累犯的构成要件是什么?特别累犯的构成要件是什么?

大律师网 2019-10-08    人已阅读
导读:所谓累犯,是指受过一定的刑罚处罚,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法定期限内又犯被判处一定的刑罚之罪的罪犯。累犯分为一般累犯和特别累犯两种。其法律后果是比较重的,对于所有累犯,均应从重处罚,且不得假释、不得缓刑。

2019年一般累犯的构成要件

2019年一般累犯的构成要件是什么?特别累犯的构成要件是什么?

  一、前罪和后罪必须都是故意犯罪

  如果前后两罪都是过失犯罪,或者前后两罪中其一是过失犯罪,则不构成累犯。刑法将过失犯罪排除在累犯之外,对累犯的主观构成要件作了严格的限制,这主要是因为:

  (1)故意犯罪的犯罪人比过失犯罪的犯罪人具有更为严重的人身危险性和更大的主观恶性,理应受到重罚;

  (2)在我国,经常发生且对国家、社会和公民危害最大的主要是故意犯罪而非过失犯罪,因此,将累犯制度设立为防止犯罪人再犯故意之罪的法律措施,是有实际意义的。

  二、前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后罪依法应当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构成累犯的的前罪被判处的刑罚和后罪应判处的刑罚都是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如果前后各罪所判处的刑罚都低于有期徒刑,或者有一罪低于有期徒刑的,都不构成累犯。

  (1)“前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是指人民法院根据犯罪的全部情况,最后确定其宣告刑为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这里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除了有期徒刑以外,还包括无期徒刑和死刑缓期2年执行。

  (2)“后罪应当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是根据后罪社会危害性的大小,实际上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三、后罪的再犯,必须是在前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之后5年以内

  (1)后罪发生在前罪的刑罚执行期间,则不构成累犯,而应适用数罪并罚。

  (2)后罪发生在前罪刑满或赦免5年以后,也不构成累犯。

  (3)这里的“刑罚执行完毕”,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一般认为是指主刑执行完毕,不包括附加刑在内。主刑执行完毕以后5年内又犯罪的,即使附加刑还未执行完毕,也可以构成累犯。

  (4)被假释的犯罪分子,如果在假释考验期内又犯新罪的,不构成累犯,而应在撤销假释之后,适用数罪并罚。因为假释是附条件提前释放,在假释犯撤销假释后,原判的刑罚仍须继续执行,而不是已执行完毕。

  (5)如果假释犯在假释考验期满后5年内再犯新罪的,则可以构成累犯。

2019年特殊累犯的构成要件

2019年一般累犯的构成要件是什么?特别累犯的构成要件是什么?

  一、前罪和后罪都是特定之罪

  特定之罪的要求。前罪是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后罪是这三类罪中任一类罪。也即,前罪与后罪只要是这三类罪即可,不要求保持一致。

  (1)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包括刑法分则第一章危害国家安全罪的所有罪名。

  (2)恐怖活动犯罪不仅包括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资助恐怖活动罪,而且包括恐怖组织实施的各种犯罪。

  (3)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不仅包括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入境发展黑社会组织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而且包括黑社会性质组织实施的各种犯罪。

  二、前罪被判处的刑罚和后罪应判处的刑罚的种类及其轻重不受限制

  即使前后两罪或者其中之一被判处或者应当判处拘役、管制或者单处附加刑,也不影响特殊累犯的成立。

  三、构成特殊累犯不受前后两罪相距时间长短的限制

  前罪的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任何时间再犯危害国家安全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的,都构成相应的特殊累犯。与一般累犯相比,特殊累犯没有刑种(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和前后罪时间间隔(5年)的要求。

2019年一般累犯与特殊累犯的区别

2019年一般累犯的构成要件是什么?特别累犯的构成要件是什么?

  一、前罪后罪的要求不同

  (1)一般累犯要求犯罪分子所实施的前罪和后罪都是故意犯罪。

  (2)特殊累犯要求犯罪分子所犯的前罪和后罪,必须都是危害国家安全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其中有一罪不是危害国家安全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的,就不能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累犯。

  二、刑罚的限制不同

  (1)一般累犯要求犯罪分子所犯的前罪和后罪,必须都是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包括被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的犯罪分子。

  (2)特殊累犯不受是否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限制。

  三、间隔时间的不同

  (1)一般累犯的犯罪分子后一个犯罪行为发生的时间,必须在前罪的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5年以内。

  (2)特殊累犯不论何时再犯危害国家安全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的,都构成累犯,不受5年期限的限制。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