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2019年子女无力赡养父母可要求孙辈赡养吗?父母离婚后子女有赡养义务吗?

大律师网 2019-10-21    人已阅读
导读:一般家庭都是有能力赡养老人的,但是有些家庭因病或因收入等问题,无力负担父母的赡养费,现在离婚率居高不下,对于离婚父母赡养问题可能有些人会有疑惑,那么,子女无力赡养父母可要求孙辈赡养吗?赡养老人从何时开始?父母离婚后子女有赡养义务吗?下面一起去了解看看吧,欢迎阅读。

子女无力赡养父母可要求孙辈赡养吗?

2019年子女无力赡养父母可要求孙辈赡养吗?父母离婚后子女有赡养义务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二十八条规定

  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的孙子女、外孙子女,有抚养的义务。有负担能力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对于子女已经死亡或子女无力赡养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赡养的义务。

  如果子女确实无经济来源且生活困难,无力负担赡养费,而父母又的确需要赡养的情况,父母可以要求孙辈承担赡养义务。

赡养老人从何时开始?

2019年子女无力赡养父母可要求孙辈赡养吗?父母离婚后子女有赡养义务吗?

  《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第二条 本法所称老年人是指六十周岁以上的公民。

  第十三条 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

  赡养人的配偶应当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从上述规定,法律上是从60周岁成为老人,一般按此履行赡养。但是有的老人在60岁前就得病丧失劳动能力,此时,赡养义务人就应当提前履行赡养。

父母离婚后子女有赡养义务吗?

2019年子女无力赡养父母可要求孙辈赡养吗?父母离婚后子女有赡养义务吗?

  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不会被离婚所改变,父母离婚后子女还是有义务赡养父母的。

  1、子女赡养扶助父母既是无期限的,也不得附加任何条件。子女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赡养义务不因子女放弃继承权而消除,也不因父母的婚姻关系变化而消除,更不能以“分家析产”为条件。

  2、赡养的方式既可以是与父母共同生活直接履行赡养义务,也可采用提供生活费用的方式承担经济责任。

  3、赡养费的数额,既要根据赡养人的经济负担能力,又要照顾父母的实际生活需要。

  4、因父母曾无力抚养子女,子女在成年后仍然负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婚姻法为父母子女间规定了抚养、赡养对等的权利义务,但并非说这两个权利是必须对应的,子女在成年后不能将父母履行了抚养教育义务做为自己履行赡养父母义务的条件。

  5、对拒不履行赡养义务者的强制措施。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