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2024年刑法第246条适用的受害群体有哪些?

大律师网 2024-03-29    人已阅读
导读:刑法第246条主要涉及的是侮辱罪和诽谤罪,规定了对个人名誉权的保护。该条款的受害群体主要是自然人,包括任何公民个人。

刑法第246条适用的受害群体有哪些?

根据《刑法》第246条的规定,侮辱罪是指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行为。诽谤罪则是指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足以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的行为。这里的"他人"主要指的是自然人,包括但不限于公众人物、普通公民等。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虽然也有名誉权,但刑法对此类名誉权的保护通常不在第246条的规定范围内,而是在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中得到体现。

引用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46条规定:“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犯前款罪,告诉的才处理,但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刑法第246条诽谤罪的主体是谁?

在刑法中,第246条规定的诽谤罪的主体主要是自然人,即个人。诽谤罪是指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损害他人名誉的行为。这种行为既可以是针对个人,也可以是针对特定的组织或者团体,但主要针对的是自然人的名誉权。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单位等非自然人主体如果名誉受到损害,通常会通过侵犯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等其他相关罪名进行追责。

引用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46条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前款罪,告诉的才处理,但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这里的“他人”即指自然人,包括但不限于公民、公众人物等。诽谤罪是自诉案件,一般需要受害人自行向法院提起诉讼,但在特定情况下,如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可以由公诉机关提起公诉。诽谤罪的主体主要是实施诽谤行为的自然人,而受害者也是自然人,包括被诽谤的个人。

刑法第246条的受害群体主要是所有自然人,他们的名誉权受到法律的保护。如果遭受侮辱或诽谤,有权依法寻求法律救济对于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的名誉权问题,需要参照其他法律条款或规定来处理。在实际操作中,任何法律问题都应结合具体案情和法律规定进行详细分析。

『温馨提示』了解法律知识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它能够帮助我们在面对法律问题时做出正确的选择,并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您还有其他法律问题需要解答,请点击咨询按钮,我们将尽快回复您。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