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未授权改编他人文章算侵权吗?

大律师网 2024-03-29    人已阅读
导读:未经原作者授权就改编其文章可能构成侵犯著作权的行为。这涉及到对原作品的复制权、改编权和发行权等权益的侵害。

未授权改编他人文章算侵权吗?

根据《著作权法》规定,改编权是著作权人的一项重要权利,即“对其作品进行改编、翻译、注释、整理的权利”。改编他人作品需要获得原作者的明确许可。当你未获得原作者的授权而擅自改编其文章,不仅侵犯了原作者的改编权,也可能侵犯其复制权(因为你可能需要复制原作以进行改编)和发行权(如果你将改编作品公开发布或出售)。此外,如果改编行为导致原作品的名誉受损,还可能涉及侵犯原作者的保护作品完整权。

【引用法条】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条:“著作权包括下列人身权和财产权:...(五)复制权,即以印刷、复印、拓印、录音、录像、翻录、翻拍等方式将作品制作一份或者多份的权利;(九)改编权,即改变作品,创作出具有独创性的新作品的权利;(十二)应当由著作权人享有的其他权利。”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四条:“使用他人作品应当同著作权人订立许可使用合同,本法规定可以不经许可的除外。”

他人文章引用比例多少不侵权?

关于他人文章引用的版权问题,主要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约束。引用他人文章是否侵权,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引用的目的、性质和数量,以及是否对原作品构成了实质性的损害。

1. 目的与性质:如果是出于教学、研究、新闻报道、评论、引用等合理使用的情况,一般不会被视为侵权。例如,学术研究中引用他人的观点或数据,以支持自己的论点,通常是被允许的。

2. 引用量:引用的量应当是实现上述目的所必需的,不能超过合理的范围。具体比例并无明确规定,如果大幅度、整段或者核心内容的引用,可能会被认为超出了合理使用的范畴。

3. 是否损害原作品:引用不能替代原作品,也不能对原作者的经济利益造成重大损害。如果引用导致了原作品的市场销售受到严重影响,可能构成侵权。

【引用法条】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22条:“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

(一)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二)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三)为报道时事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四)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

(五)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在公众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

(六)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但不得出版发行;

(七)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八)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为陈列或者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本馆收藏的作品;

(九)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

(十)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像;

(十一)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发表的汉族文字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文字在国内出版发行;

(十二)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

以上条款规定了合理使用的多种情况,但具体引用比例并未明确,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判断。

何种情况下复制他人文章合法?

复制他人的文章是否合法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

1. 版权法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作者对其创作的作品享有著作权,其中包括复制权,即以印刷、复印、拓印、录音、录像、翻录、翻拍等方式将作品制作一份或者多份的权利。未经作者许可,他人不得擅自复制其作品。

2. 合理使用原则:在特定情况下,即使未经作者许可,也可能构成合理使用,如为了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复制;为了报道新闻,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等。但是,这种复制必须遵守“适量”和“不影响原作品正常使用”的原则,且应注明作者姓名和作品来源。

3. 公共利益考虑:在教育、科研、公益宣传等领域,如果复制行为是为了公共利益,且没有侵犯作者的合法权益,也可能被视为合法。

4. 已获得授权:如果已经从版权所有者那里获得了复制的授权,那么复制行为就是合法的。

【引用法条】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该法是保护作者权益的主要法律,其中第二章第五节详细规定了复制权的内容(第30-35条)以及合理使用的条件(第22-24条)。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作为《著作权法》的配套法规,进一步细化了复制权的行使和合理使用的具体规则。

3. 《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对于在网络环境下复制和传播他人作品的行为,该条例提供了额外的法律指导。复制他人文章是否合法,需要结合具体情况,综合考虑上述法律和法规的规定。

未经原作者授权就改编其文章是可能构成侵权的。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因此在进行任何形式的改编活动前,应确保已获得原作者的合法授权。如有疑问,建议咨询专业法律人士以获取详细法律意见。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