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企业开办“一日办结”

大律师网 2020-07-31

企业开办是市场主体生命全周期的第一关,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是营商环境是否优化的直接体现,其便利化程度是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
  根据《XX》,高坪区从7月1日起,将企业开办时间由现行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实行“一日办结”。其中,设立登记在4个工作小时内办结、公章刻制和首次申领发票并联办理在4个工作小时内办结。
  为实现“一日办结”目标,高坪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及时组织公安、人社、税务、行政审批等部门召开协调推进会,研究协同推进举措,将企业开办全流程涉及的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4个环节压减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3个环节。
  在高坪区行政审批局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前,记者看到,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将开办企业相关单位的企业登记、刻制公章、发票申领等相关业务窗口合并为统一的企业开办“一窗式”服务窗口,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四个事项,一并办结。
  在办理过程中,推行企业开办线上线下“双轨”服务,由申请人自主选择。按照“实体整合、线上保障、持续优化、常态压缩”的原则,通过线上线下双重推进,相关部门协同保障,确保南充除涉及前置审批等特殊情形外的常态化企业开办流程全面实现一日办结。
  为压减材料,提高网上办理率,高坪区全面取消企业开办名称预先核准,深入推进“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推行“互联网+登记”模式,大力推广使用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指导使用“营商通APP”办理注册登记,实现“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网上办照率达60%以上。同时,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取消2项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设立登记材料由原来的9件简化至5件,企业开办环节由原来的5个压缩到3个。高坪区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该区今年上半年,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营商通APP”平台申请企业设立登记544件、变更330件、注销3件、备案7件,简易注销 124件。
  “过去,企业开办涉及部门多,办理耗时相对较长,如今,有了很大的改善。”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王茂梅告诉记者,如今,高坪区全力推进企业开办“一门进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新模式,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跑出企业开办新速度,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
  办理的快捷,带来的是市场主体的有序发展与跟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高坪区新发展市场主体2604户,同比增长38.66%。其中新发展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554户,同比增长41.49%。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667户、同比增长48.44%,内资企业50户、同比增长31.51%,私营企业871户、同比增长32.17%,农民专业合作社16户、同比增长31.44%。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