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辽东湾新区积极谋划粮油产业发展新思路

大律师网 2020-09-25

  辽东湾新区立足粮食产业现状,综合考虑盘锦港粮食中转能力、“北粮南运”需求以及比较优势等因素,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粮油产业发展新思路,编制粮油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规划,锚定目标,着力打造东北粮食储备集散中心和精深加工产业基地,促进生物高科技产业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辽东湾新区粮食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健全,粮食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粮食产业链条不断拓展。目前,新区已集聚粮油加工储运类企业16家,初步形成了以粮食储运、粮油深加工为主的产业体系。“大国粮仓”中储粮、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中国500强企业汇福粮油等大型粮企擎起了新区粮食产业发展的脊梁,北大荒粮食物流、润邦国际粮食农资物流园、丰发粮食物流等企业,畅通了新区粮食产业发展的血脉。   面向“十四五”,辽东湾新区将粮油生物科技产业作为新区粮食产业发展的方向,并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规划立足粮食产业发展现状,综合分析粮油深加工和生物科技领域产业现状与形势,深刻剖析生物科技产业市场热点和盈利情况,针对新区粮油加工储运产业规模化发展需求,提出不断延长加工产业链条中的产品和副产品,主要以水稻、大豆、玉米粮油为原料,以及碱蓬、水飞蓟等特殊植物为资源,发展粮油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按照水稻、大豆、玉米、特种植物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布局和发展新区的粮油生物科技产业项目,形成特色产业链集群,实现产业增值增效,培育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同时,规划从产业发展规划用地的空间布局和招商引资的重点目标企业、综合保障措施等方面给予指导,明晰各产业拟定规模、用地指标和企业布局等方面内容,全面指导新区粮油产业按照“产品关联紧、循环利用好、投资成本省、物流效率高、应急响应快、生态环境美”建设目标,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集群,助推新区经济全面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