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为民谋幸福 赢得好口碑——记黄河道街道孙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国忠

大律师网 2020-09-27

马国忠是一名“兵支书”。1978年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自1994年至今,20多年来,马国忠多次连任开发区黄河道街道孙庄村党支部书记。

征地、拆迁、返迁、发展……今年已经66岁的马国忠,见证并参与了孙庄村的蜕变。

“开发区1993年扩区,我们村是首批扩进来的村。”马国忠介绍说,他上任后的首件大事就是为支持开发区的发展,征用村民的土地。

马国忠回忆说,那时候,孙庄村的土地大多种植蔬菜,这也给村民带来一定的收入。突然让村民脱离一直赖以生存的土地,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为了完成好这项工作,马国忠仔细研究征地补偿办法,深入每户土地丈量摸底,多次召开会议反复商量,最终制定出了一套切合孙庄村实际、群众认可的征地补偿方案。再经过多番深入到户宣传政策,群众的思想开始发生转变,逐渐认识到发展的重要性,主动配合征地工作。马国忠说:“我们村一直沿用这一方案,直至2002年,完成了全部土地征用,为开发区的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2009年,按照开发区整体规划,孙庄村进行需要整体拆迁。

拆迁是涉及民生的大事,也是一件家家户户都“计算得失”的难事。马国忠吸取征地工作经验,拆迁前,先走访,再讨论,制定切合实际的拆迁补偿办法。拆迁过程中,他以身作则,动员家属和亲属先行一步。随后,他又不厌其烦地向村民宣传政策、计算补偿,很快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仅用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村整体拆迁工作,没有出现一户钉子户。”村民的觉悟和配合让马国忠感到十分欣慰。

2014年,孙庄村全村400多户、1000多人圆满返迁新居——泰盛家园。返迁新居后,马国忠开始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如何服务群众上来。

从农村平房到城市楼房,首先面临的是小区内外环境卫生清洁问题。马国忠说:“起初我们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打扫,后来有了保洁、保安,小区管理越来越正规化。”此外,由于返迁房没有公共维修基金,马国忠日常更加着重做好小区房屋维修联系工作,让大家住得安心。

7月27日,笔者在孙庄村看到,小区紧邻我市主干道秦皇大街,周边的商业企业拔地而起,小区内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老人们在阴凉处休闲地健身、打牌,孩子们在楼宇间嬉戏打闹。

“群众认可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只要我在任,就一定干好。”马国忠告诉笔者,目前,他正着重培养优秀的年轻后备干部,希望他们能接力服务好孙庄村村民。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