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上半年我市共收到各类消费 咨询举报投诉5578件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9.69万元

大律师网 2020-09-23

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我市今年上半年消费维权情况。上半年,市市场监管局共收到各类消费咨询举报投诉5578件,其中咨询1084件,投诉举报4494件,已办结4411件,办结率98.2%。调解成功3215件,涉及争议金额373.5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9.69万元。

据了解,上半年消费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美容美发、广告宣传等领域。

食品类

市市场监管局上半年共受理食品类咨询举报投诉835件,主要投诉举报食品有异物、异味、销售过期变质食品、标签标识等问题,涉及争议金额27.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2.44万元。

4月7日,柯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接到市民蓝先生投诉,称4月4日在石梁镇某超市购买了两盒鲜奶,孩子喝后发现该鲜奶是过期食品,与商家协商不成,遂请求市场监管部门调处。

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核对当事人购物小票和产品保质期,发现该鲜奶在售出时未超过保质期,是临近保质期,介于商家在销售时未告知该鲜奶是临近保质期食品,应在保质期内尽快食用等注意事项,经协商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食品外包装上必须标明商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消费者要选购包装标识齐全的食品,认真检查其是否超过保质期和是否临近保质期。同时,购买食品时要主动向商家索要购物凭据,在出现问题时,可作为投诉或申诉的重要依据。

服装鞋帽类

市市场监管局上半年共受理服装鞋帽类投诉举报243件,投诉举报主要内容是起球、褪色、开裂、缩水等,涉及争议金额12.5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79万元。

4月26日,徐女士向衢江区市场监管局投诉,称其价值1300元的羊绒大衣被干洗店洗缩水,商家对该情况不承认。双方协商无果,徐女士希望市场监管局能介入调查,让商家将其衣服复原或给予赔偿。

衢江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后,立即前往干洗店核实情况。经查,干洗店证照齐全,现场未发现以水洗冒充干洗等欺骗行为。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消费双方沟通协商,但双方对大衣缩水责任问题说法不一,经反复沟通,双方决定各退一步,最终干洗店一次性赔付500元,投诉方不再提出其他诉求。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服装鞋帽时,应尽量选择正规商家,检查吊牌上的品牌、品名等信息。在衣物送洗时,看清洗衣小票上的衣物数量、颜色、现状、收费价格及洗涤方式等信息,进行确认并妥善保管。在消费者取衣物时,经营者要与消费者共同查验衣物状况,双方进行签字确认。

广告宣传类

市市场监管局上半年共受理广告宣传类投诉举报370件。

市民戴先生于今年1月17日在龙游荣昌大道某商家订购某品牌橱柜一套,价格11000元,支付定金7500元。橱柜安装后,戴先生验货时发现该橱柜并不是所购品牌橱柜,且无任何相关厂家标识。投诉人认为商家销售“三无”产品,要求市场监管部门核实处理,让商家退货退款。

龙游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联系双方核实事情经过,并赴戴先生家中,检查橱柜以及发票等,发现所安装的橱柜确实与购买的品牌不符。经调解,该店家退还定金7500元,同时戴先生退回已安装的橱柜。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家具时,要仔细辨别所要购买的商品以及商家的促销广告宣传,防止落入误区。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