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王坛镇在全市率先推出“房长制”

大律师网 2020-09-28

“董阿姨,你们在这里洗衣服的时候,要节约一点用水,还有记得不要在这里洗菜。”昨天中午,在王坛镇舜皇山庄的生态洗衣房中,舜江源社区的社区干部董渭民正在进行巡查工作。见到几位居民正在洗涤衣物,于是上前提醒道。在和居民交谈的同时,他还不忘检查下沿途的几个水龙头,观察有无破损的情况。今年8月初,董渭民有了一个新的称呼“房长”,和管理河道的“河长”相似,“房长”的责任是在生态洗衣房进行日常巡查,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这是王坛镇在2019年创设生态洗衣房,改善群众洗涤条件后,为进一步减少河道洗涤污染,实现长效化治水在全市率先推出的创新举措。

王坛镇位于小舜江源头保护区,以前常有居民在附近河道里洗涤衣服,对水质造成一定影响。从去年开始,王坛镇先后建设了7个生态洗衣房,为王坛集镇居民洗涤衣服提供便利场所。今年8月,王坛镇全面推行房长制,为每个洗衣房都配备了1名“房长”。“房长”除了要维护洗衣房内及周边卫生保洁,汇报需要维修更新的设备,还要对洗衣房内的居民进行引导,让他们养成文明洗衣,爱护设施,注意环保习惯,并巡查洗衣房周边的河道,对仍在河道中洗衣服的居民进行及时劝导。当了一个多月的“房长”后,董渭民感到居民的洗涤习惯有了明显的改善:“一开始小区里的居民总觉得在洗衣房洗衣服别扭,劝了他们几次以后,他们在洗衣房里尝试了一下,发现这里既可以遮风挡雨,也有座位可以休息,水也干净,还有搓衣台,现在他们已经不再去河边洗衣服了。”

从建设生态洗衣房到设立“房长制”,正是王坛镇以精细化治理,长效化管理践行“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随着这一系列疏堵结合措施的推出,目前流淌过王坛集镇的小舜江南北溪边,再也没有了洗衣人的身影,而洗衣房中谈笑风生的居民们,也成为了集镇上一道别样的风景线。“留住更多青山绿水,才能将他们转变成更多的金山银山。”王坛镇党委书记张志华介绍道。下一步,王坛将探索加强生态洗衣房的日常运行管护,并争取让洗衣房可以走出集镇,走入村居,为更多居民提供便利。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