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红提香溢侗寨 产业带富农家

大律师网 2020-09-22

XX网9月16日讯“喂,要十箱红提是吗没问题!今天就可以发货,保证是现摘的!”绥宁东山侗族乡俊头村村民周明爱的红提园9月12日正式开园后,销售订单络绎不绝。串串红提水灵饱满,清甜诱人,果香溢满侗寨。

作为县人大代表、产业扶贫的先锋,周明爱的红提园里每年都要聘请50余人做零工,长期工有10来人,其中6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和劳力创收的形式共发展红提13.7亩,每户可增收1.5万元。在她的带动下,今年又有10户贫困户发展红提共20余亩,走上产业脱贫致富之路。这是东山侗族乡发展红提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东山侗族乡为雪峰山脉南端同八十里大南山西北接合地,森林覆盖率高达77%,水利条件便利且水质好,土壤富含锌、硼、硒等微量元素,夏秋季光照充足,为红提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抓住产业扶贫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红提特色产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2012年,该乡引进优质红提品种栽培获得成功后,正式将红提产业作为了精准扶贫、“一乡一品”发展战略,采取政府引导、信贷扶持、政策奖补、技术培训、社会参与的形式,“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建基地、扩规模、强服务”的发展思路,采取土地流转方式,跨村建立红提产业基地,推动全乡产业规模化发展。从2016年起,全乡红提种植面积年增长超过200亩,目前共有红提种植面积3200余亩,其中今年新种400余亩,形成了以大坪、双门、三溪、东山、牛背岭、白岩、横坡、表华村为主的红提种植连片区,预计2022年将突破5000亩。

该乡东山村9组贫困户杨爱平一家四口,以前没有什么产业,家里也没有固定收入来源。2014年,乡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对她家进行精准帮扶,帮助她家发展红提产业。她首先在自家的2亩稻田里种起了红提,经过两年的发展,后来又租了2亩地扩大种植。因为种植红提,杨爱平每年都有了固定收入,不仅成功脱贫,生活也越过越红火。

为了打造好“东山红提”品牌,乡党委政府引导建立了高产精品果园、特色产业科普园,统一生产标准,实行专业化管理,推广普及避雨栽培、丰产栽培、绿色栽培、塑性栽培等高新技术。同时,与中国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科院、邵阳学院、邵阳市农科院等高校、科研单位开展合作,每年邀请多批专家教授深入基地、果园现场指导,累计培训群众4000余人。如今,该乡所产的红提穗大、色泽艳丽、质地脆硬、含糖量高,单果重量最大可达20多克,单穗可达1公斤左右。2015年,东山红提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7年荣获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称号,2018年荣获湖南省第五届“湘葡绿品杯”评选金奖。

从2016年开始,该乡每年秋季举办长达1个月的红提节,把现场体验采摘乐趣、特色农产品和民俗产品展览、民族民俗文艺汇演等有机融合,让游客不仅可以品尝生态红提,还可以畅游中国传统村落、侗族特色村寨,了解悠久而浓郁的民俗风情,感受侗乡魅力。

目前,东山侗族乡是邵阳市最大的红提生产基地,也是湖南省有名的红提之乡,红提产业成为了绥宁的一张生态致富名片。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