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为挣一万元邮寄数十千克制毒物品

大律师网 2016-12-15    100人已阅读
导读:2016年8月12日,上海林胜物流公司收到三箱重约30千克的邮寄包裹。打开检查时,发现里面有可疑粉末状物品,遂
  2016年8月12日,上海林胜物流公司收到三箱重约30千克的邮寄包裹。打开检查时,发现里面有可疑粉末状物品,遂向当地派出所报案。这三箱可疑包裹是由达通快递从福建某地寄来,是一单国际货运业务。

  公安机关接报后迅速展开调查,经检验发现上述可疑粉末状物品为伪麻黄碱,系一种制毒物品。8月16日闵行公安分局立案侦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9月26日下午在福建将涉嫌走私、运输制毒物品的犯罪嫌疑人蒋大抓获。

  同时,上海警方又在某知名快递公司位于闵行区的仓库内查获了蒋大邮寄的另外两个箱子,从中发现制毒物品麻黄碱。

  邮寄麻黄碱到境外就可赚钱

  据蒋大向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供述,2016年他因为赌博输了很多钱,在KTV夜店认识一名男子,该男子对他说,自己提供麻黄碱,蒋大只要帮他邮寄到境外就可以赚钱。那名男子给了蒋大境外接货人的微信,还跟他互留电话、加了微信。

  之后,蒋大联系到境外的接货人,得到境外的具体地址。他通过网络联系到了一家上海的代理报关公司,想通过该公司将伪麻黄碱寄到国外。2016年8月10日,蒋大将重约12千克的白色晶体封装于310个“清洁球”内,再将“清洁球”分装成三个纸箱。蒋大在福建省某镇利用当地快递公司将该三箱物品快递至上海报关公司,打算由该报关公司申报后运至国外。报关公司检查货物时发现有可疑物品,遂报警。

  8月27日,蒋大为获得好处费1万元,受KTV认识的男子嘱托,将四大箱货物邮寄运至上海市松江区。后警方查获其是经过伪装的“钓鱼箱”,其中两箱内共装有22包白色晶体,该物品预送至老挝。经上海市毒品检验中心检验,两箱物品内的白色晶体中检测出麻黄碱成分,重约20千克。

  快递员收寄时没核实身份证

  据福建快递公司员工张某证实,蒋大通过他们邮寄了十几次箱子,地点都是寄往上海。2016年8月10日,蒋大拜托他人邮寄快递,张某有事,让妻子周某与小工潘某前往收货。周某向来人要身份证,他用“这次忘带了,下次带”糊弄过去。

  8月27日,蒋大再次联系张某寄快递,张某要求蒋大出示身份证,蒋大说没带。张某表示必须要身份证才能寄件,蒋大让他加微信,通过微信传给他。张某陈述,后来他收到一个名叫沈让的身份证照片。张某虽然觉得沈让不是本地人,但蒋大说能用就行,张某没有多想,就帮他寄了快递。

  蒋大违反国家规定,走私制毒物品12千克,并帮助他人邮寄制毒物品20千克,上述制毒物品均被公安机关查获,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刑法》第三百五十条第一款之规定,分别涉嫌走私制毒物品、运输制毒物品犯罪,上海闵行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文中人物、公司、地址均为化名)

      

(编辑:L-Lemon)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热门博文

更多>>

相关法律知识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