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南通律师解答什么是非法持有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怎么量刑

南通毒品经济案件律师 2022-05-18    人已阅读
导读:南通毒品经济案件律师指出非法持有毒品罪就是指,在明知道是毒品的情况下仍非法持有大量毒品的行为,这里所说的大量持有一般是指非法持有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其他毒品,这样就达到本罪的立案标准。在量刑方面一般为三到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什么是非法持有毒品罪

  非法持有毒品罪,是指明知是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或者其他毒品,而非法持有且数量较大的行为。非法:只有生产、管理、运输、使用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的单位才有权利控制毒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掌握、控制毒品都属于非法。

  非法持有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非法持有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非法持有毒品量刑标准是怎样的

  (一)明知是毒品而非法持有,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追诉:

  1、鸦片二百克以上、海洛因、可卡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

  2、二亚甲基双氧安非他明(MDMA)等苯丙胺类毒品(甲基苯丙胺除外)、吗啡二十克以上;

  3、度冷丁(杜冷丁)五十克以上;

  4、盐酸二氢埃托啡二毫克以上;

  5、氯胺酮、美沙酮二百克以上;

  6、三唑仑、安眠酮十千克以上;

  7、咖啡因五十千克以上;

  8、氯氮卓、艾司唑仑、地西泮、溴西泮一百千克以上;

  9、大麻油一千克以上,大麻脂二千克以上,大麻叶及大麻烟三十千克以上;

  10、罂粟壳五十千克以上;

  11、上述毒品以外的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

  (二)非法持有两种以上毒品,每种毒品均没有达到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数量标准,但按前款规定的立案追诉数量比例折算成海洛因后累计相加达到十克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

非法持有毒品罪怎么量刑

  因实施其他毒品犯罪而持有毒品的,按所实施的毒品犯罪定罪处罚。而如果非法持有毒品达到构成犯罪的数量标准,没有庇护所证明实施了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等犯罪行为的,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定罪。吸毒者在购买、运输、存储毒品过程中被抓获,如果没有证据证明实施了其他毒品犯罪行为的,一般不应定罪处罚。但查获的毒品数量大的,就当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定罪。

  第三百四十八条 非法持有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非法持有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南通严选律师延伸阅读

相关咨询

南通严选律师热门标签

南通刑事上诉辩护律师 南通刑事律师 南通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律师 南通诈骗被抓找律师 南通猥亵罪无罪律师 南通刑事重大疑难案件律师 南通电信诈骗律师 南通盗窃抢劫辩护律师 南通取保候审找律师 南通绑架罪律师 南通刑事犯罪律师 南通盗窃抢劫律师 南通毒品律师 南通非法运输枪支罪律师 南通故意杀人罪刑事律师 南通走私案件律师 南通刑事案件咨询律师 南通执行律师 南通死刑犯罪辩护律师 南通不起诉刑事律师 南通原油诈骗律师 南通哪个律师擅长强奸罪 南通失职罪律师 南通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罪律师 南通刑事上诉请律师 南通贩卖制造运输毒品律师 南通行贿罪律师 南通刑辩专家律师 南通哪个律师擅长涉黑案件 南通强奸猥亵案辩护律师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