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护航脱贫攻坚丨响水乡为贫困户“量体裁衣”

大律师网 2020-09-28

8月26日,太阳照在人身上火辣辣地疼,湘潭经开区响水乡狮山村村民陈虎顶着烈日,猫着腰,钻进了家门前的一座大棚。“咯咯咯,咯咯咯”,见陈虎手中抓着一把鸡饲料,一群小鸡“哗”地围了过来。看着小鸡们开心啄食,陈虎笑得合不拢嘴。再过一个多月,这些小鸡就可以出栏了,到时一定可以卖个好价钱。

陈虎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都有腿部残疾。去年,因为不懂门路,养鸡被骗,一下子亏损了好几万元,陈虎一家被列为返贫监测户,成为村支书蒋胜的重点监测对象之一。今年,针对陈虎家的实际情况,响水乡为陈虎量身定制了一份帮扶计划书,明确对陈虎一家进行产业帮扶,安排帮扶资金1000元,赠送鸡苗200只,年底包销。

“陈虎家的变化,还得感谢湘潭经开区纪工委的一次督查!”蒋胜说。

今年3月底,湘潭经开区纪工委对响水乡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联点督查,在全区贫困户较多的狮山村,督查组发现,村里虽然为43户贫困户制定了帮扶计划书,但每份计划书大同小异,无外乎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之类,帮扶措施并不具体。

接到督查组反馈后,响水乡立即着手整改,督促狮山村将帮扶计划书重新翻出来,逐户上门走访,征求贫困户意见。同时向帮扶责任人征询,进一步完善帮扶计划,每一份帮扶计划书做到为贫困户“量体裁衣”。比如陈虎,考虑到他擅长修电器,帮扶措施里除了完善“产业帮扶”外,额外加上了一条“就业救助”,由村里出面,帮他联系了湘盾集团的电机修理业务,每月可增加几百元收入。

针对督查组指出的其他问题,响水乡以狮山村为抓手,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大排查、大整改。统一制作档案目录,指导各村规范管理各类台账资料及帮扶计划,并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业务培训。每月发布脱贫攻坚工作提示函,每周召开村支部书记调度会,对问题整改实行一周一调度,乡纪委全程参与并督促抓落实。

5月初,湘潭经开区纪工委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回头看”,第一站就来到狮山村。“一个多月时间,变化很大!”督查组发现,台账清了,措施实了,贫困户普遍反映,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走访更勤了。

湘潭经开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以监督促履职,以问责促负责,通过更深入、更精准、更有效、更有力的监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