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哺乳期单位能单方面解除合同吗

大律师网 2020-09-16    人已阅读
导读:女性哺乳期是指是指女性生产后至其孩子满周岁期间。我国对女性怀孕及哺乳期进行了保护,用人单位需要支付其应得的工资待遇,且不得随意辞退该员工。根据《》第四十二条:“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

女性哺乳期是指是指女性生产后至其孩子满周岁期间。我国对女性怀孕及哺乳期进行了保护,用人单位需要支付其应得的工资待遇,且不得随意辞退该员工。

根据《》第四十二条:“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四)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的规定,在此期间用人单位是不可以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的,除非符合《劳动》第三十九条劳动者有重大过错的相关情形。但双方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或员工主动提出辞职是可以的。

由于哺乳期内是禁止单位提出解除合同的。故,如果单位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则适用《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八条:“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继续履行;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条规定支付赔偿金。”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十二年。”

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十五条:“用人单位违反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的规定支付了赔偿金的,不再支付经济补偿。赔偿金的计算年限自用工之日起计算”的规定。可争取主张公司支付自解除之日起至哺乳期满期间的工资收入损失。

1、哺乳期公司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需要支付赔偿金(按《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解除之日起至哺乳期满期间的工资收入损失。

2、双方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按《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支付经济补偿(按工作年限)。

3、员工主动提出辞职的,无需支付经济补偿。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推荐法律资讯

更多>>

热门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