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非法同居与重婚的区别详解

大律师网 2021-09-24    人已阅读
导读:非法同居与重婚的区别详解 一、我国法律关于非法同居的规定 在我国现行法律上,非法同居分为无配偶者之间的非法同居和有配偶者与无配偶者、有配偶者的非法同居两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若

非法同居与重婚的区别详解

一、我国法律关于非法同居的规定

在我国现行法律上,非法同居分为无配偶者之间的非法同居和有配偶者与无配偶者、有配偶者的非法同居两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婚姻法第三条、第三十二条、第四十六条规定的‘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情形,是指有配偶者与婚外异性,不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地共同居住。”

二、我国法律关于重婚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用了六个条款对重婚作出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三条规定,禁止重婚。第十条第项规定,重婚的,婚姻无效。第十二条规定:“无效或被撤销的婚姻,自始无效。当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权利和义务。同居期间所得的财产,由当事人协议处理;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根据照顾无过错方的原则判决。对重婚导致的婚姻无效的财产处理,不得侵害合法婚姻当事人的财产权益。当事人所生的子女,适用本法有关父母子女的规定。”第三十二条第三款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第四十五条规定:“对重婚的,对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受害人可以依照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向人民法院自诉;公安机关应当依法侦查,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提起公诉。”第四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重婚的;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实施家庭暴力的;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

三、非法同居与重婚的区别

根据上述规定,非法同居是民法上的制度,而重婚既是民法上的制度,也是刑法上的制度。

如上所述,非法同居分为无配偶者之间的非法同居与有配偶者与无配偶者、有配偶者的非法同居两类。对于无配偶者之间的非法同居,因双方均没有婚姻关系的存在,因此,任何一方与第三方登记结婚均不构成重婚。

而对于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是指有配偶者与婚外异性,不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地共同居住。又因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对非法同居与重婚采并列规定的立法例,因此,此处的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不是重婚,也可以说两者之间不发生交叉关系。

重婚,根据前述规定,可以定义为:有配偶者与婚外异性又登记结婚,或者有配偶者与婚外异性虽未登记结婚或者举行结婚仪式,但两人却是以夫妻关系名义同居生活,群众也公认的情形。因此,重婚可以区分为法律上的重婚和事实上的重婚两类。

对于上述两种重婚的类型,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条规定的重婚的情形,可以追究重婚者的刑事责任。对于重婚,我国法律采用自诉立法模式,即受害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直接起诉要求追究重婚者的刑事责任。如果不自诉,一般而言,侦查机关不会主动介入。

■相关司法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婚姻登记管理条例》施行后发生的以夫妻名义非法同居的重婚案件是否以重婚罪定罪处罚的批复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你院川高法[1994]135号《 婚姻登记管理条例 施行前后发生的事实上的重婚关系是否按重婚罪处理的请示》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新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发布施行后,有配偶的人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的,仍应按重婚罪定罪处罚。

●“重婚”与“非法同居”的区别

重婚与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是违反《婚姻法》的两种不同的行为,二者之间有本质的区别。

重婚,是违反《刑法》的犯罪行为,是指有配偶者与他人结婚或者行为人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行为,犯重婚罪的,按《刑法》第258条的规定,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全文

●什么情况构成重婚它与非法同居有何区别

答: 重婚是婚姻当事人在其婚姻存续期间又缔结婚姻的行为。依我国法律规定,重婚罪是指有配偶而重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行为。这包括两种行为,一是"有配偶而重婚",是指已经结婚的人,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又与他人结婚;二是"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指没有配偶的人,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 全文

●非法同居与重婚之法律相关

法律对有配偶者的非法同居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三条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禁止重婚。禁止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第三十二条第三款第项规定: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是有配偶者相对方离婚的法定原因。第四十六条规定第项规定: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导致离婚时无过错方可以请求损害赔偿。 全文

●以夫妻名义非法同居,是否以重婚罪处罚

1994年2月1日《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出台之后,我们国家就不再承认事实婚姻,而按非法同居处理。因此,据此解释,因同居便不会发生重婚罪问题。1994年1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 婚姻登记管理条例 施行后发生的以夫妻名义非法同居的重婚案件是否以重婚罪定罪处罚的批复》规定:“新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发布施行后,有配偶的人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的,或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的,仍应按重婚罪定罪处罚。”照此解释,我国在1994年2月1日之后不承认事实婚姻,但仍因此追究重婚者的重婚罪刑事责任。 全文

■相关问答:

●如何衡量非法同居和重婚罪

如果你有证据证明你老婆和其他男子发生不正当关系的话,你可以起诉你老婆对你进行婚姻关系损害赔偿。根据婚姻法的规定,夫妻有忠诚对方的义务。现在你老婆违反了这个义务,对你造成了伤害,你可以请求赔偿。

另外你也可以请求离婚,在分割财产时候可以给你多分割一些,因为你老婆是过错方,这个是有法律依据的。至于你老婆的行为没有触犯刑法,不构成犯罪,但是违法行为,违反了婚姻法规定。 全文

●这算不算非法同居,或者构成了重婚罪网上求助

网友提问:

这算不算非法同居,或者构成了重婚罪。如果被起诉会不会被判刑。

一中年男子A。两年前离婚。并在一年半前与一已婚女子B同居,B方家庭知其与A同居。A、B两人未办理结婚手续并以夫妻名义生活在一起,这样是否算非法同居。或已构成了重婚罪,如果被起诉会不会被判刑。请懂法的朋友帮忙分析解释。 全文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推荐法律资讯

更多>>

热门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