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恩爱信诺条款是否具有法律效益

大律师网 2022-01-17    人已阅读
导读:在我国的《》中明文规定,如果夫妻双方确实感情破裂,可以依法离婚,但是生活中一些情侣在结婚时恩恩爱爱,海誓山盟,在婚前婚内会签订一份“保婚”文书,而这份文书中还会添加诸如“谁提离婚,谁就净身出户”的协议条

在我国的《》中明文规定,如果夫妻双方确实感情破裂,可以依法离婚,但是生活中一些情侣在结婚时恩恩爱爱,海誓山盟,在婚前婚内会签订一份“保婚”文书,而这份文书中还会添加诸如“谁提离婚,谁就净身出户”的协议条款,那么当夫妻双方的感情真的破裂,这个添加的条款是否具有法律效益呢


案例

2010年12月,原告杨某与被告刘某某经人介绍登记结婚,结婚时间较短且未生育子女。婚后双方因家务琐事经常发生矛盾,难以共同生活,杨某两次向法院,刘某某表示同意离婚。婚前,刘某某购买了商品房一套,别克凯越轿车一辆。婚后二人签订了一份“保婚”协议,约定上述房子和车辆为,并注明“若杨某提出离婚,协议无效”。协议签订一年后,杨某起诉离婚,要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李华阳律师:本案是一起涉及婚内效力的案件。当事人在婚前婚内签订一纸“保婚”文书,而“谁提离婚,谁便净身出户”,成为婚内财产协议中的恩爱信诺,以使得双方打消离婚念头,一心一意的经营好婚姻。但是,根据《婚姻法》第十九条 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归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约定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适用本法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的规定。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的约定,对双方具有约束力”。本案中,杨某和刘某某在“保婚”协议书中约定涉案房产、车辆为共同财产,且“保婚”协议书签署后双方共同生活一年以上,在刘某某无相反证据证实杨某存在欺诈、胁迫的情形时,“保婚”协议书内容应视为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不违反法律规定,对于杨某的请求,法院应予支持。对于“保婚”协议书所附“一方提出离婚,协议无效”的约定,因限制他人离婚自由,违反法律规定和公序良俗而无效,其无效不影响协议书其他条款的效力。


在婚姻家庭中,两个人走到一起确实实属不易,但是如果夫妻双方确实没有感情可言,可以根据法律规定依法离婚,在财产分割方面,从人情方面来说,尽量是两人商量合理分配,如果协调不成功,亦可以走法律程序。

本文由大律师网整理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推荐法律资讯

更多>>

热门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