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拆迁协议被单方修改合法吗?

大律师网 2024-03-28    人已阅读
导读:拆迁协议一旦签订,通常应当遵循合同的稳定性与严肃性,不应由单方随意修改。如果发生修改,必须经过双方协商一致并签字确认,否则可能被视为违法。

拆迁协议被单方修改合法吗?

根据《合同法》第八条的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这意味着,合同(包括拆迁协议)一旦签订,除非有法定理由或双方同意,否则不能单方面修改。如果一方想要修改合同内容,必须得到另一方的同意,并以书面形式确认修改,否则修改无效。

相关法条: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八条:“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效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

2. 第七十七条:“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合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变更合同应当办理批准、登记等手续的,依照其规定。”

违法拆迁安置的法律责任是什么?

违法拆迁安置主要涉及到的法律责任主要包括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

1. 行政责任:如果拆迁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行政机关有权责令改正,停止违法行为,并可对责任单位或个人进行罚款、吊销许可证等处罚。

2. 民事责任:根据《物权法》和《侵权责任法》,被拆迁人有权要求恢复原状、赔偿损失。如果拆迁导致公民的财产权益受损,拆迁方需承担赔偿责任,包括但不限于房屋价值、搬迁费用、临时安置费用等。

3. 刑事责任:如果违法拆迁行为构成了刑法中的“非法侵入住宅”、“故意毁坏财物”等罪名,责任人可能面临刑事责任。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45条明确规定,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相关法条: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2.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

3.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

4.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以上法律责任的追究需要依据具体的情况,如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以及造成的后果等因素来判断。同时,对于违法拆迁的投诉和诉讼,应由法院或者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处理。

拆迁协议被单方修改是不合法的,除非得到另一方的明确同意并按照法律规定的形式进行。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及时咨询专业律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推荐法律资讯

更多>>

热门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