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农网改造快马加鞭 村民告别“低压”生活

大律师网 2020-07-20

  “大家注意配合,准备好拉线。”近日,在雁江区伍隍镇铺子村一片玉米地里,数名作业人员头戴安全帽,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农网改造升级施工。今年,全市农村电网改造计划投入资金1.1亿元,涉及子项目84个,新建10千伏线路148.9千米、新增变压器401台、改造低压线路610千米。

  近年来,我市把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作来抓,持续加大农村电网建设投入力度,补齐城乡配电网短板,不断提高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实现农村“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

  农网改造

  今年84个项目已全部开工

  “以前这个村的变压器容量小,电网设备老化,导致电压偏低且不稳定。”国网资阳雁江供电公司业主项目部负责人秦维介绍,铺子村以前只有7台变压器,总容量390千伏安,户均容量只有0.51千伏安,“家家户户同时用电的时候,相当于每户只能支持使用10组50瓦的灯泡,大功率电器根本没法用。”

  为了彻底解决村民用电“卡脖子”的问题,国网资阳供电公司派出专业人员实际勘察现场情况,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汇总的问题,科学制定电网改造规划。

  安装电杆、架设电线、安装变压器……5月初,铺子村电网改造项目动工,按照施工进程,6月底项目主体完工,7月中旬下户线安装完毕。改造后,铺子村的变压器将增至13台,户均容量能达到2.14千伏安。

  自项目动工以来,村民凌荣光几乎每天都会去施工现场瞧一瞧。“盼了好久终于盼到改造了,不然打米、打粉,电带不动啊。”电网改造后,不仅能解决用电难的问题,还能消除老旧线路的安全隐患,他感到非常高兴。

  今年,国网资阳供电公司要完成84个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目前,先期实施的22个项目已有11个完工,其余62个已于6月下旬陆续开工,计划12月全部完成。

  完成升级

  农村告别“低压”生活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进一步改善农村供电环境。走进雁江区东峰镇东峰村,村民唐德明邀请到他家中,看看电网改造给他家带来的变化。

  “在去年以前,空调装起都是个摆设。”他告诉,因为电压不够,很多电器都无法使用,要打米、打粉必须凌晨四五点就起来“抢”电用。

  据了解,东峰村与东峰场镇共用变压器,但随着场镇居民增加,家用电器骤增,电力设施却多年来都没有进行过升级,用电紧张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东峰镇的居民。去年7月,东峰镇实施农网升级改造,新增8台变压器,总容量由980千伏安增容至4000千伏安,解决了群众用电难题。 “现在就好咯,随时方便用电。”唐德明说。

  据了解,2015年至2020年,全市加快推进电网结构改善,农网改造累计投入16.8亿元,惠及行政村1500余个,有效提升了农村电网电能质量水平。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