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以生态留人靠文化引人

大律师网 2020-07-31

  燕桥村以生态留人靠文化引人--

  在这里,遇见诗和远方

  郁郁葱葱的柠檬园、整齐漂亮的小洋房、蜿蜒平坦的水泥路……盛夏时节,走进安岳县文化镇燕桥村,目之所及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燕桥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从贫穷的小乡村变成了人们心向往之的旅游休闲地,不仅带动了当地文旅产业发展,还吸引了一批外出务工者返乡就业创业,实现生态美、文化兴、产业旺、百姓富的有机结合,成为我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范本。

  生态+文化 打造美丽乡村

  “7年前,燕桥村还是连山荒地。”燕桥村党支部书记卢绍平回忆。2013年,随着四川省宝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入驻,由政府主导、业主开发、多种业态并存的“燕桥模式”形成。经过几年发展,燕桥村先后被贴上了农业产业园和国家3A级景区的标签。

  回首燕桥村这几年的开发建设之路,卢绍平深有感触:“开发景区要耐得住寂寞,如果只盯着赚钱,而不在生态和文化建设方面下慢功夫,最终将会丢掉‘诗和远方’。”据介绍,燕桥村用于生态修复和环境改善的资金达到3亿元,在植树造林、培充绿色景点的同时,集中规划建设新村聚居点安置农户、修建污水处理厂、建设道路交通等。

  有付出就有收获,连续不断的投入换来了今天的美丽乡村,也带来了无比宝贵的生态效益。燕桥村12组村民洪兵和妻子在贵阳开了十几年的餐馆,眼见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于4年前回到家乡,在自家小洋楼里开起了农家乐,自此端起了“旅游碗”,吃上了“生态饭”。他说:“靠着乡村旅游,村里人气旺了,尤其是节假日,一天能挣1000多元。” 洪兵不是个例。如今,跟他一样回村创业就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优美环境是基础,特色文化则是乡村竞争力所在。

  安岳县是全国闻名的柠檬基地生产县,全县柠檬产量占全国的80%,被誉为“中国柠檬之都”。燕桥村在擦亮生态底色基础上,着重打造柠檬文化。四川省宝森农业科技公司围绕“一心一街、两湖三园、四大节庆”整体规划布局,建设高科技农业展示馆、配套建设生态休闲区、乡村酒店、直升机体验场、儿童游乐园地等16个子项目,为游客提供以“柠檬文化、柠檬生活、柠檬康乐、柠檬生态、柠檬游乐”为一体的体验式游乐,让来园游客“品柠檬宴、住柠檬酒店、吟柠檬诗歌、看柠檬电影、购柠檬产品”,形成产业联动的旅游发展综合体,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最终打造成为“东方的法国蒙顿柠檬小镇”。

  好山好水好生态,加上柠檬文化吸引力的提炼和再造,如今的燕桥村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产业+旅游 深化农旅融合

  产业发展是新村建设的重中之重。燕桥村调整传统农业结构,逐步形成传统农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结合的经济发展模式,把握四川宝森农业科技集团公司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抓实特色产业。

  “这是柠檬品种博览园,其中从土耳其、南非等国家引入的品种23个,我国自主培育的品种2个。”卢绍平向介绍,燕桥村依托安岳农业大县、柠檬之都的产业基础,采取规模化、标准化的种植方式,打造出整体连片的柠海公园。

  目前,燕桥村发展了名贵中药材60亩、水果采摘园200亩、花卉基地120亩、水产养殖160亩、柠檬规范化种植2100亩,引进一个家庭农场,形成了集特色种养与旅游相结合的“农旅发展”模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稳步提升。

  “现在村里产业多,不愁找不到活干。” 63岁的村民杨良群在种植基地里一边锄着草一边笑眯眯地说,“原来村里穷,只能守着庄稼过日子。现在日子好了,把土地流转出去,加上打工和分红收入,一年能赚不少。”

  燕桥村通过“公司+专合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成立了宝森科技农业专业合作社,按照田、土、林地每亩每年稻谷600斤、400斤、200斤的标准签订流转合同,采取“保底+分红”方式,农民土地折价入股占总股份的60%,公司现金入股占总股份的40%,根据收益年终按股分红,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1.7万元。同时,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主题,坚持走“农旅结合、一三互动”发展之路,着力发展“科技观光农业、生态休闲旅游业、养生养老业”三大产业。其中,依托特色农产品,燕桥村先后举办了柠檬花节、葡萄节、铁皮石斛采摘节、醉美荷花观赏节、宝森灯会等节会活动,累计吸引游客百万人次。

  硬件+软件 劲吹文明乡风

  每天清晨,家住安岳城区的张先生都会骑50分钟的自行车到燕桥村上班,他说:“以前村里路不好,灰尘也大,都是开车上下班。现在,空气好、环境好,骑着自行车看一路风景,闻四季花香,让人心情舒畅。”

  良好的生态是最普遍的民生福祉。近年来,燕桥村大力推动植树造林,培充绿色景点,栽种银杏、桂花、香樟等各种树木2000多株,林木覆盖率52%,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98%。此外,全村水、电、气、讯和广播电视村村通,有污水处理站2座、户厕改造67户、公厕7所、路灯80盏…….

  “村里卫生有专人管理,公共场所设施随脏随扫,粪便无公害化处理率达100%。”卢绍平自豪地介绍。

  村容村貌是“硬件”,乡风文明则是“软件”。该村 “村规民约”张贴在公告栏里,里面提出“四好建设”要求: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村里同步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

  “通过评选活动的开展,文明不文明,村民心中都有了杆秤。” 卢绍平说,“不爱护卫生、邻里关系不好、不孝顺父母的家庭及其成员就没有资格获奖。”如今村里有星级文明户85户,五好家庭102户,好公婆、好儿媳36户。

  在十星级文化户曾祥志家中,房前屋后都整理得干干净净,连几根稻草都捆起来放在一边。“过去村里人总是议论谁家挣到钱了,现在谁家卫生好、为人好、家庭和睦,同样让人竖起大拇指。”

  经过几年的发展,燕桥村道路纵横、院落净化、环境美化、生产生活设施初步配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翠木古树相交辉映,让人感受到了 “村在林中、路在树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

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