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社保可以补缴吗?

2023-02-03 浏览:
导读:大家都知道,社保要缴满15年才可以,在工作期间,公司一般都会给员工缴纳社保,但有些时候,员工还没购买完期限时就辞职了,社保也就停了。那么社保可以补缴吗?社保补缴有时间限制吗?社保补缴滞纳金怎么算?对于这些

社保可以补缴吗?

  社保是可以补交的。如果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如果用人单位逾期仍不缴纳的,社保的征收机构可以依法采取一定的措施或者申请其他机关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强制用人单位缴纳。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六十三条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其限期缴纳或者补足。

  用人单位逾期仍未缴纳或者补足社会保险费的,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可以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查询其存款账户;并可以申请县级以上有关行政部门作出划拨社会保险费的决定,书面通知其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划拨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账户余额少于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的,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可以要求该用人单位提供担保,签订延期缴费协议。

  用人单位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且未提供担保的,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扣押、查封、拍卖其价值相当于应当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财产,以拍卖所得抵缴社会保险费。

社保补缴有时间限制吗?

  社保补缴是有时间限制的,但法律无明确规定,具体期限由当地政策规定,比如生育保险欠费2个月或者医疗保险欠费4个月内补缴。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六十条

  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职工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用人单位应当按月将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明细情况告知本人。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直接向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缴纳社会保险费。

社保补缴滞纳金怎么算?

  1、一般情况下我们在进行补缴社保的时候,社保的滞纳金是按万分之五的比例来算的。

  2、如果是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并且用人单位经过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催缴期限内仍不缴纳的,则可以对其处以罚金

  以上内容就是相关的法律知识点,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欢迎前往大律师网进行咨询,会有相关的律师为你提供帮助。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相关资讯

更多>>

最新法律知识

查看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