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古村旅游与民宿经济双轮驱动 松阳古村落吃上绿色“致富饭”

大律师网 2020-09-25

  夏秋之交,坐落在松阳县四都乡里的各家民宿,吸引了众多疗养休闲的游客。这几天,四都乡西坑村民宿业主廖敏智越发忙碌起来,而掩映在大山绿色中的“过云山居”,客房也进入了“抢订”模式。

  近年来,松阳探索古村旅游与民宿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推动了乡村振兴,促进了脱贫攻坚。“几年前的四都乡,因发展渠道单一、地理位置不佳而成为‘整乡搬迁、下山脱贫’的对象之一。” 四都乡乡长吴海燕回忆说。

  廖敏智坦言,想要经营好一家精品民宿,不仅需要一流的硬件设施,还需要优质、贴心、人性化的服务和好口碑,而民宿一旦遭遇停电等电力故障、用水困难等,势必会给顾客造成困扰,对民宿品牌造成影响。“好在有专属的‘电力指导员’‘民宿保姆’,让我们安心省力。”

  “现在西坑村被誉为‘中国最美山村’,‘过云山居’‘云端觅境’这些民宿可都是网红呢!”吴海燕骄傲地说,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山上的老房子“越来越值钱”。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以近距离、短时间、低成本、慢体验为特点的“周边游”开始悄悄盛行,并成为众多居民双休日、短假期休闲放松的出行新选择。

  走进安民乡安岱后村,游客三五成群。“来到这里,体验老一辈走过的路,感受一下那里的峥嵘岁月。”游客吴先生笑着说,闲暇时光,带家人出来走走,可以舒缓压力,增进亲情。

  安民乡是远近闻名的“红色乡镇”,保存着红军主会场、红军桥、红色旧居等革命遗址。如今,这里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听红军故事、重走红军路、品尝红军饭、瞻仰革命遗址。游客来了,不仅给村子带来了人气,还激活了农家乐,也带动了豇豆干、苦叶菜、梅干菜等原生态食材的价值提升。

  大东坝镇石仓是一个承载着百年历史的古村落,村内保存着30多幢古民居,旧居、民俗、老树、古桥等这些与人亲近的元素用文化粘合在一起,倍受游客青睐。游客在这里不仅可欣赏清代古民居和自然风景,还能感受传承百年的客家文化。

  近年来,松阳实施“老屋拯救行动”,在不破坏建筑外观、结构的前提下,修缮老屋、拯救旧房,完成了136栋老屋的拯救修缮工作。当地供电部门配合 “老屋拯救行动”,彻底改造升级供电线路,让老屋特别是木头建筑远离危险,让古村重焕生机。

  “这几年,把村子变成了乡村旅游地,带动全村的活力和振兴。”大东坝镇党委书记翁金豪说,亲子游、康养游、研学游和乡村生态游等新业态蓬勃兴起,辐射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相关阅读

更多>>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