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银行清退人员自建“代办站”非法吸储3千万

大律师网 2012-08-27    人已阅读
导读:冒牌的储蓄代办站缘何有“好名声”?--河南省许昌县3000多万元农村非法吸储案调查 新华网郑州8月27日专

    冒牌的储蓄代办站缘何有“好名声”?--河南省许昌县3000多万元农村非法吸储案调查

    新华网郑州8月27日专电(记者 李鹏)自农村信用社从村里撤走后,1名被清退的代办员自建储蓄服务站,在金融机构空缺的村里非法吸储6年半不倒,反而还因解决村民“存取难”问题被称为“好人”。

    记者近日对这起发生在河南省许昌县小召乡屯里村3000多万元的非法吸储案调查时发现,大力扶持正规金融机构返村已成为事关民生的一件急事。

    清退人员自建“代办站”非法吸储3000多万元

    2011年6月17日,河南省许昌县小召乡1名村民到这个乡农村信用社办理取款业务时,被工作人员告知存单系伪造。随后该村民立即向许昌县公安局报案,并由此引出一宗长达6年半、涉案金额高达3000多万元的农村非法吸储案。

    据公安机关破,非法吸储案主犯王伟岭系原许昌县农村信用联社小召乡信用社屯里储蓄服务站的代办员,2005年11月因储蓄服务站撤销,被许昌县农信联社清退解除代办关系。而随后,王伟岭将代办站搬回位于小召乡屯里村的家中,并继续以“许昌县小召信用社屯里储蓄服务站”的名义,吸收附近村民存款,并以6厘至3分不等的利息在当地放贷,从中牟利。

    经查,自2006年至2011年6月,王伟岭在长达6年半的时间内累计吸收村民存款高达3165.9万元,涉及储户804户,几乎涵盖其所在的屯里村及周边所有村庄。截至事发,仍有630余万元村民储蓄没有兑付,680余万贷款余额尚未收回,涉及330余个贷款户。

    2011年7月1日,王伟岭被公安机关逮捕,同年12月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万元。   2012年春节前,当地公安机关将已追缴的350万元陆续兑付给村民,但剩余40%的储金由于尚未追回,目前仍未兑付。

    6年间解决村民“存取难”反被称“好人”

    记者在这个村采访时了解到,因为王伟岭的冒牌代办站能解决村民的“存取难”,在当地深得人心,多数被骗村民6年半竟没有丝毫怀疑,至今仍认为“王伟岭是个村里威信很高的好人”。

    曾在王伟岭处贷过款的屯里村一王姓村民说:“在王伟岭被抓走前,作为村里的‘信贷员’,给村民办了不少好事,谁家有个婚丧嫁娶急需钱,他都会给贷一点;有个急病去医院,半夜也给开门取钱。人缘好,威信也高,大伙也愿意把钱存给他。”

    记者在该村走访时发现,由于青壮年外出打工,该村留守的基本上都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这些人把钱存到王伟岭处就是为图方便。据村民反映,在被撤销之前,小召乡农信社屯里储蓄服务站曾是屯里等周边村庄唯一的金融机构;撤销后,全乡只保留了3个农信社网点和1个邮政储蓄网点。

    把老伴去世时留下的2万元养老钱存到王伟岭处的76岁老人朱玉兰至今仍有8000元没有兑付。老人哭着说:“如果不存给王伟岭,存钱最少要跑6里地,我们根本跑不动。”“就是能跑到,老人、妇女在路上也容易被偷、被抢。”61岁的王为民说。

    金融返村服务民生 降低运营成本成关键

    近年,为了破解目前农村金融的困局,国家一边加快农村金融主力军农信社系统的改制;一边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重返农村,但进展缓慢也是不争的事实。

    河南省许昌市银监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该市各类农村金融机构的网点约为270家,从机构上看,农信社以250多个网点占据主导;从从业人员看,每个县农信联社的人员数都在300人至500人左右,每家村镇银行一般却只有20到30人;而监管力量上,全市500万人口,监管人员却不足50人,仅为10万分之一。

    许昌银监分局一负责人分析说,王伟岭案件的出现的确值得反思现行的农村金融政策。尽管6年多来,王伟岭通过冒牌代办站的非法收入所得难以计算,但此间没有出过问题,且截至案发时630万元的存款、680万元的贷款也说明其负债经营状况良好,颇具盈利潜力。如果剔除案发后,部分贷款户因想赖账而造成的不良贷款外,其呆坏账率也较低。

    据了解,2001年,农业银行大批撤销农村网点;2005年,农信社清理代办站和储蓄服务站。

    据银监部门介绍,在农村,正规金融机构很难和冒牌代办站竞争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经营成本过高且风险监管困难。以拥有1000万元存款的农村金融网点为例,按10%的年贷款利息计算,在理想情况下利息收入100万元,计提40%的各类拨备和税收、4个营业人员月均3000元的工资及房租等成本后,仅能实现约30万元的盈利,而这仅够一个金融网点每年的押运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尽快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的空白不仅能避免类似金融案件的出现和风险扩散,还能形成对农村金融秩序的有效监督。而通过减免税收、加大补贴、采取灵活的拨备计提方式降低正规农村金融网点的经营成本,已成为金融返村服务民生的一个关键。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