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沃尔玛中国变相裁员 律师称不违法

大律师网 2012-11-02    人已阅读
导读:沃尔玛一声“调整”,众人一身冷颤南京40多员工叹息,一天改变命运沃尔玛:只是调整采购体系,给相应员工退路

沃尔玛一声“调整”,众人一身冷颤

南京40多员工叹息,一天改变命运

沃尔玛:只是调整采购体系,给相应员工退路;律师有明显违法但态度不妥

怎么看这件事?

采购部员工——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电话)会议签到,会议内容是通知裁员,南京裁40余人,全国大约几百名采购面临下岗。

10月30日发通知,10月30日岗位就调整。

沃尔玛中国——

这不是裁员,是重新布局和调整采购体系,会为员工继续在沃尔玛的职业生涯提供多个选择。对于受影响的员工,公司将提供在总部、区域或同城多个部门的同级别职位。

律师——

沃尔玛中国的做法并无明显违法之处,但在态度上确有不妥。

当通知下发时,已经是“执行与被执行”的关系,这对于采购部的员工显然不公平。

昨天,一条标题为“沃尔玛全国采购突然裁几百人,我下岗了!”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发帖人自称沃尔玛员工,在10月30日下午两点的一个会议后,他接到被辞退的通知。而在南京,还有40余人和他一样,面临着下岗的命运。为了证实帖子的真实性,发帖人甚至贴出了数张写有“沃尔玛中国机密”,由沃尔玛中国首席运营官柯俊贤致“采购办公室同事”的内部文件截图。事实真相如何,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发帖爆料 开完电话会议之后,突然通知“被裁员”

现代快报记者昨天联系到发帖人,他显得顾虑重重,只说他是采购部员工,目前合同尚未到期。10月30日下午两点,参加了一个电话会议之后,突然接到通知“被裁员”。不过,他在此前发帖子中直斥沃尔玛中国“残忍”——“采购部40余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电话)会议签到,会议的内容是通知裁员,南京裁40余人,全国大约几百名采购面临下岗。”而且,在会议结束回到工作岗位时,工作电脑就被封,接到公司通知“明天起不要上班了”。

在帖子后面,发帖人附了数张写有“沃尔玛中国机密”,由沃尔玛中国首席运营官柯俊贤致“采购办公室同事”的内部文件截图,以此佐证自己所言非虚。

这份“机密文件”的主题是,“关于采购部架构重组中的人员安置通知。”

“为了成功实现业务转型,沃尔玛中国决定对全国采购办公室进行合并,其中绝大部分职工的职位将面临调整,合并后的采购办公室将分别位于深圳、大连、上海、武汉、成都、厦门和昆明等8个城市,公司以这封信正式通知您,您在采购办公室所担任的职位将于2012年10月30日正式调整。”这份文件中,尽管使用了“您”,但发帖者及众多网友依然认为它十足冷酷。

当天通知当天调整,强制意味十足?

“10月30日通知,10月30日岗位就调整,没有余地,强制意味十足。”一位跟帖人说。据了解,通知中,原采购部员工未来有四个选项,一是到深圳总部大卖场采购部和供应链部的同级别职位。申请这些职位无需经过面试甄选流程即可转职;二是区域大卖场采购部及公司在同城其他部门的同级别空缺职位。这些职位取决于前述部门的空缺情况;全国各大卖场/惠选超市/山姆会员商店/配送中心营运部门的同级别职位,申请这些职位无需经过面试甄选流程即可转职;第四条,“公司愿尽一切努力保留人才,但如果因个人、家庭等原因无法转职而选择离开公司,公司也会充分尊重选择,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合同,并支付相应的经济补偿金。”

在不少原采购部员工看来,这就是“变相裁员”,因为对于一些年龄大,已在南京安家的员工来说,调往外地显然不可以接受,他们面临的只有辞职。据了解,不只是在南京的发帖者这么说,微博上也有认证为“沃尔玛中国黑龙江地区采购助理”的网友称,优化实际就是“变相裁员”。

一位广东肇庆网友微博称,一位采购经理已递交了辞职信。而在湖南,大批滞销的柑橘无人采购,媒体得到的相关回复是,“湖南分公司采购部组织结构调整,现阶段无法继续推动当地部门进行决策。”

公司回应 这是“架构调整”,重新布局采购体系

而昨天下午,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高级经理钱学军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不是裁员。”

根据公开报道,10月30日当天沃尔玛中国发布了最新战略升级计划,将对中国的运营管理进行升级。这份规划包括,未来三年,沃尔玛在中国开设超100家门店,投资建设更多的物流配送中心,重新布局和调整采购体系。

沃尔玛中国介绍,调整采购系统,是为了将投资建设更多物流配送中心,重新布局和调整采购体系,打造更高效的供应链。也有专家认为,这会降低成本,“大批量采购,会进一步压缩商品成本。”

但有媒体猜测,沃尔玛中国调整采购系统,是因为其在采购系统管理不足,2011年10月份,沃尔玛重庆10家门店因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被重庆工商局停业整顿并罚款,后经调查,猪肉是由当地门店自行采购的。

公司给了相关员工可选择的退路

钱学军说,在调整的过程中,公司会充分尊重员工的个人选择。“公司会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规定,妥善处理好与相关员工及合作伙伴的沟通工作,为员工继续在沃尔玛的职业生涯提供多个选择。对于受影响的员工,公司将提供在总部、区域或同城多个部门的同级别职位;公司还会为其提供全面培训,确保其顺利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如果员工选择离职,公司也会提供符合国家相关法规的合理补偿。”

至于帖子中提到的“封电脑”与“通知第二天不再来上班”,钱学军回应说,这件事属于子虚乌有,因为公司给予采购部员工半个月时间进行考虑,直到11月14日下午5点30分,采购部员工依然可以来上班,或者选择不来,但这期间,工资照发。如果选择去外地上班,合同调整时,可以延续工作年限。

钱学军说,通知下发后,他就联系了公司的工会,但在昨天下午,记者试图索要工会的联系方式时,遭到拒绝。“如果有员工找到工会,工会会与我们进行交涉的,但目前还没有。公司方面只有我能够接受记者采访。”

原本位于南京市长乐路附近的采购部将要被裁撤。昨天下午,记者在原采购部的办公室区域,依然发现有人在办公,但记者试图采访时,没有员工回应。

律师看法

沃尔玛此举没有明显违法,但态度不妥

昨天,记者联系到南京市失业保险结算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是企业裁员,是一定要备案的,但这一次并没有这样一个备案,他甚至未听说沃尔玛的这件事。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的项斌律师。项律师告诉记者,沃尔玛中国的做法并无明显违法之处,但在态度上确有不妥。

“这是一项完全没有考虑到员工心态的通知,充满了居高临下的味道。”项斌说,因为该公司并未明确提出“裁员”的说法, 所以并未违背《劳动法》中提前30天告知员工的条款。

项斌分析,10月30日通知,又要求10月30日立即执行,让原本应该对公司有归属感的员工,心存反感。“理应提前召开员工大会进行协商。”

项斌认为,当通知下发时,已经是“执行与被执行”的关系,这对于采购部的员工不公平。

“如果说违法,这些条款没有违法的。”项斌说,但这些条款中,有可能会违背合同。因为没有见到合同原文,项斌无法指出,公司在哪一条违约,但项律师提醒试图维权的采购部员工,如果合同上规定了“工作地点”“职位”等信息,都可以作为维权的依据,因为这些内容提前进行了变更。

“如果说不挪窝,就挪位,这实际上是对员工的逼迫。”

项斌律师分析认为,此次沃尔玛中国的系统调整,影响巨大。所以沃尔玛中国肯定已经咨询过法律顾问,不会留下明显的漏洞。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