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贴条险”涉嫌违法当叫停

大律师网 2015-03-25    人已阅读
导读:不在法定保险范围内的由互联网公司推出的“贴条险”不但违法,而且在本质上就是为违法违规行为提供经济保护伞
  不在法定保险范围内的由互联网公司推出的“贴条险”不但违法,而且在本质上就是为违法违规行为提供经济保护伞。消费者要认清事实,监管部门更要及时介入,果断叫停。

  3月20号晚,中国保监会在微信平台上挂出一则消息,把“贴条险”定性为“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保监会表示,该销售平台不隶属于任何保险公司,“贴条险”针对违法行为提供赔偿,既违反社会公序良俗,也不符合保险原理,有关机构和人员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保监会将对相关情况作进一步调查。

  就目前多数城市停车状况而言,停车难、停车贵、违停就被罚的现象极为普遍,“OK车险”网因此大受欢迎,同时由于在城市管理中存在诸多不足,并不是所有的道路都贴出标识“此处禁止停车”,在这种情况下,车主在此停车并不是故意违法,此时“贴条险”就起作用了。

  虽说在特定的情况下,只要车主违章停车不是明知故犯的行为,购买“贴条险”似乎并不违法,但从交通安全角度和惩治违法停车行为来看,叫停“贴条险”并不为过。正如沈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嘉所说,“贴条险”涉嫌不合法经营,因其保护的是违法行为,“保险法有明确规定,保险的原则是补偿和保障原则,不能保障违法行为和不当得利。”另外,“贴条险”并不属于任何保险公司的产品,这也不符合保险法要求。因此,绝对不能把“贴条险”当成创新的新生事物看待,予以宽容和包容。

  保险主要是应对和减少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给投保人所造成的损失。违法停车被贴条,是司机违规违章停车应当得到的法律制裁。“贴条险”面临的最大监管风险是,保险法对于保险的概念界定不准确、范围过宽。如果保监会将“贴条险”认定为保险的话,“OK车险”网就只能与保险公司合作,由保险公司推出,而保险公司推出“贴条险”则需要获得保监会的审批而非备案即可,而保监会在审批时就不能不考虑是否会助长违章停车、影响交通秩序。从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计,叫停所谓的“贴条险”也就成为必然。

  剖析所谓的“贴条险”,其实是互联网公司推出的一项新业务,并不是保险公司推出的新险种,也不在法定的保险业务范围之内。一方面,按照保险行业的法律规定和政策,保险业务只能由依法成立的保险公司经营,且保险业务种类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现在互联网公司推销实质性保险业务的“贴条险”,本身就涉嫌违法,予以叫停并依法给予惩罚是理所当然的;另一方面,1元钱的“贴条险”,不仅在客观上鼓励了违法停车这种违法违规行为,而且在本质上就是为违法违规行为提供经济保护伞,降低市民违法违规行为的成本,与严惩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成本的宗旨和社会规范相背离。从这个角度说,“贴条险”纯属商业噱头,不仅违反了公序良俗,也是一种违法的服务形式。因此,消费者对此要多一个心眼,监管部门更要及时介入叫停。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