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高校招生竞争

大律师网 2015-07-02    人已阅读
导读:针对近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地方招生“互掐”一事,教育部今天公开表示,对于近日媒体报道的个别高校以不当
  针对近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地方招生“互掐”一事,教育部今天公开表示,对于近日媒体报道的个别高校以不当方式吸引高分考生报考的现象,已要求相关高校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秩序。
  一场中国最高学府之间的生源争夺战就这样在官方的声明中看似落下了帷幕。从一开始的微博争吵,到后来的微博全民围观,段子手活跃,再到最后的删博处理、官方表态,这起事件最终的结果并不怎么好看。
  但其实作为一名常常围观微博的资深网民,在最初双方微博争吵的时候,我以为两个高校是在假装争吵卖萌。直到后来一方删除了微博,官方出来道歉表态,才知道这其实就是一场难看的“撕破脸”。
  不知何时开始,高校之间的生源争夺愈演愈烈,但是其实也情有可原,毕竟优质的资源也就只有这么多,但是高校都需要依靠优秀生源实现长远发展。然而中国高校们之间的竞争方式实在显得有些不好看:围追堵截,甚至是轮流“壁咚”,应该用学校优质资源和厚重氛围来吸引学生的高校,变成了死缠烂打的“小怨妇”。这也让很多网友感到羞耻,纷纷表示中国教育的畸形和中国两所著名高校太过丢脸。
  但实际上招生竞争也可以“萌萌哒”。美国的高校之间就经常有一些有趣的竞争,例如在对方学校做卧底吸引学弟学妹等,这样的招生竞争与其说是竞争倒不如说是高校与高校之间的善意的玩笑,也可以顺便提高两所学校之间的知名度。高校本就是育人的场所,最终的目的是为社会培育人才,不管如何竞争,恶性的互相抹黑都显得低俗而“掉架子”。其实不妨学学国外的一些高校,用一种玩笑的、有趣的方式来竞争优秀的学生。当然,竞争最终看的还是实力,不管怎么说,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用学校本身的魅力打动学生才是最重要的。“萌萌哒”也只是一种有趣的手段罢了。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