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新儿童座椅标准 9月实施

大律师网 2016-06-29    人已阅读
导读:“错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比不使用还不安全。”昨日上午,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
  “错误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比不使用还不安全。”昨日上午,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安全要求:易用性、生产一致性与化学安全》团体标准。该标准比起国标更为严格,增加了对pH值、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有害物限量要求。对于儿童座椅使用说明的要求也更为详细。该标准将从9月1日正式实施。

  据标准起草单位——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介绍,《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安全要求:易用性、生产一致性与化学安全》团体标准首先是符合国标的,另外在三个方面严于国家标准:产品的易用性、生产的一致性和针对产品所含有毒有害物质指标要求更加严格。

  其中,针对易用性,该团体标准针对产品标识易用性、说明书易用性、儿童保护易用性、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易用性作了明确要求和规定,减少和避免错误选购、错误安装和错误使用。

  例如,不同体重儿童选择不同的约束系统,共有五组,体重小于10kg的儿童应选择0组,而体重在22kg到36kg的儿童应该选择III组。座椅安装说明必须用图示或图文表达安装的步骤。

  在一致性方面,该标准针对产品生产一致性的检验、试验的频率和结果作了明确规定,对批控制、连续控制作了明确的要求。保证进入市场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能够持续保证有关技术参数、配置和性能指标与获得认证的产品一致,持续保证产品安全。

  此外,该标准针对产品所含有毒有害物质指标要求更加严格。该标准相比现行儿童安全座椅国家标准仅针对8种可迁移元素(锑、砷、钡、镉、铬、铅、汞、硒)做出了限量要求,增加了对pH值、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邻苯二甲酸酯、阻燃剂的限量要求。

  该标准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会上,15家企业18个品牌近百种产品自我声明执行更高标准。执行该标准的将加贴“SQ”标识。

  相关新闻

  不符合标准产品 头部位移超标最多

  2013年以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在“品牌自律中国行”活动中,6次组织对市场上销售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进行摸底调查,对购买的产品依据国家标准进行动态碰撞测试和检测。

  结果表明,一些产品存在头部移位超标、部件断裂、锁止装置失效、警示和说明缺失或有误等问题。

  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中,头部位移超标占比最高,2014年为50.00%,2015年为71.43%,2016年为41.02%。其次占比较高的是警示和说明缺失或有误,2014年为16.67%,2015年为21.43%,2016年为41.02%。

  专家表示,该结果由于选择样本不同,不能说明不合格情况的增长或减缓趋势,但是这个结果直接反映了通过认证的产品是合格的,但是批量生产并流入市场的产品还是会出现质量问题。
(编辑:Sherlock)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推荐博文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