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故意伤害可以是公诉案件吗?

大律师网 2023-06-02    100人已阅读
导读:故意伤害可以是公诉案件。接下来就让大律师网法务带您多了解一点相关知识吧。

故意伤害可以是公诉案件吗?

  从现有的法律条文来看,虽然并不是说只要出现了故意伤害行为就会构成犯罪,不过,当受害人由于行为人的故意伤害而出现了轻伤的时候,对于行为人来说就会构成犯罪。这时候,一般会先由检察院向法院提出公诉,并由法院来进行判决。因此,故意伤害可以是公诉案件。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罪】:

  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故意伤害可以是公诉案件吗?

故意伤害罪就会被通缉吗?

  一般来说,如果成立了故意伤害罪,那么当事人就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至于通缉,如果嫌疑人并没有处于在逃状态,可以逮捕归案的,就不会发布通缉了。因此,故意伤害罪不一定就会被通缉。

  法律依据

  《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三条

  《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三条【故意伤害罪】:

  应当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如果在逃,公安机关可以发布通缉令,采取有效措施,追捕归案。

  各级公安机关在自己管辖的地区以内,可以直接发布通缉令;超出自己管辖的地区,应当报请有权决定的上级机关发布。

  关于故意伤害可以是公诉案件吗的相关法律知识今天先聊到这。如果还有什么需要法律援助的地方,可向我们大律师网的律师来提出问题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解答。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热门博文

更多>>

相关法律知识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