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2024年刑法对打击虚假广告有何力度?

大律师网 2024-04-18    100人已阅读
导读:刑法对打击虚假广告的力度相当大,旨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对于制作、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刑法规定了明确的法律责任,包括刑事责任和行政处罚。

刑法对打击虚假广告有何力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二条的规定,"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违反国家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这里的"情节严重"通常包括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引发社会不良影响等。此外,刑法还规定了单位犯罪的责任,单位犯此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述规定处罚。

相关法条:

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二条,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也对此类行为进行了规定,明确了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

刑法中“虚假广告”的定义是什么?

虚假广告的定义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根据这两部法律,虚假广告是指在广告活动中,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违反诚实信用原则,通过虚构、夸大、误导等方式,对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产地、价格等信息进行不实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虚假广告可能包括以下几种情况:1) 对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表示;2) 对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优惠条件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3) 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作为证明材料;4) 以其他方式欺骗、误导消费者。

相关法条: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二条明确规定:“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违反国家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指出:“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 第五十五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没收广告费用,并处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两年内有三次以上违法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广告费用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并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

具体案件的判断还需要结合事实证据和司法解释。

如何判断广告是否构成虚假?

判断一个广告是否构成虚假,主要看其内容是否真实、准确,是否误导消费者,以及是否违反了相关的广告法律法规。虚假广告通常包括以下几种情况:1) 广告内容与实际商品或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产地等不符;2) 通过捏造事实或者隐瞒真相来夸大商品或服务的效果;3) 使用虚构的人物或者事件进行宣传;4) 误导性的价格信息;5) 未明确告知消费者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限制等。

相关法条: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这是我国关于广告活动的主要法律,其中第4条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第28条详细列举了虚假广告的几种情形。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该法第20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3. 《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互联网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能够使消费者明显辨识其为广告,且内容必须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或者误导性信息。

4. 《反不正当竞争法》:该法第8条也对虚假宣传行为进行了禁止,指出“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综上,判断广告是否构成虚假,需要结合以上法规,综合分析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以及是否误导消费者。如果广告存在上述问题,那么就可能构成虚假广告,应由相关执法部门进行查处。

刑法对虚假广告的打击力度是严格的,不仅规定了刑事责任,还有相应的行政处罚。这既体现了我国法律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也对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避免触犯刑法,保障市场的公正与透明。

〖温馨提示〗本回复仅作为一般情况的参考,若无法满足您的法律需求,请直接咨询律师。我们承诺在5分钟内快速响应,以提高问题解决率。

阅读全文

延伸阅读

更多>>

更多热门博文

更多>>

相关法律知识

更多>>
注册
TOP
2008 - 2024 ©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