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

承德哪些情况算是工伤?申请工伤认定需要注意什么?

承德劳动工伤纠纷律师 2022-08-12    人已阅读
导读:哪些情况算是工伤?申请工伤认定需要注意什么?认定为工伤的情形是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的活动中受到伤害,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在申请工伤认定时,要注意是否存在工伤,是否属于工伤等。接下来承德劳动工伤纠纷律师带来了相关法律内容。

  一、哪些情况算是工伤?


  被视为工伤的情况有:
  1.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死亡或48小时内抢救无效死亡。
  2.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3.曾在部队服役的职工,因战或因工致残,已取得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

  二、申请工伤认定需要注意什么?

  申请工伤认定时应注意:
  1.是否存在工伤(如果劳动者认为是工伤,有义务提供这方面的证据,劳动者提供相应的证据)。
  2.是否属于工伤(用人单位认为不属于工伤,单位负责举证,提供相应证据)。
  3.获取相关证明文件。
  (1)交通事故伤害证明由交警管理部门出具;
  (2)暴力伤害证明由公安刑事管理部门或治安管理部门出具;
  (3)见义勇为事迹证明由当地民政部门出具;
  (4)员工下落不明的,由人民法院出具司法裁定。
  (5)不出具证明的,可以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申请工伤认定的条件是什么?

  申请工伤认定的条件是要注意四个要素: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工作原因、主观过错等。
  1.工作时间,工作时间是指法律或单位要求的工作时间;用人单位规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是指用人单位确定的工作时间。
  2.工作场所,工作场所是指员工日常工作的地方,也是领导临时安排员工工作的地方。
  3.工作原因,因工作原因发生事故或患职业病,构成工伤。
  4.主观过错,除劳动者本人故意造成事故伤害外,即使劳动者有过错或者重大过错,仍认定为工伤。

阅读全文

本文内容已加载完,预计阅读时间过长

若问题相似且紧急,试试在线直接问律师

承德优选律师延伸阅读

相关咨询

承德优选律师热门标签

承德侵占罪辩护律师 承德刑事申诉律师 承德高级刑事辩护律师 承德不批捕刑事律师 承德套路贷律师 承德非法拘禁罪刑事律师 承德刑事辩护费律师 承德行政复议律师 承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律师 承德非法运输枪支罪律师 承德金融诈骗专业律师 承德妨害公务罪律师 承德哪个律师擅长受贿罪 承德故意杀人专业律师 承德过失损坏交通工具罪律师 承德专业工伤认定律师 承德劳务纠纷律师 承德工伤劳动争议专家律师 承德工伤赔偿官司律师 承德工伤赔偿标准律师 承德劳动咨询律师 承德劳动人事律师 承德伤残赔偿专业律师 承德劳动维权律师 承德劳动工伤争议律师 承德劳动保障律师 承德工伤在线律师 承德劳动纠纷网律师 承德劳动仲裁劳动法律师 承德劳动纠纷律师 承德离婚程序律师 承德婚姻在线律师 承德婚姻案件律师 承德应诉离婚官司律师 承德离婚抚养权纠纷律师 承德抚养费纠纷律师 承德抚养协议书范本起草律师 承德离婚财产继承律师 承德婚姻家庭纠纷处理律师 承德婚姻离婚财产纠纷律师
注册
TOP
Copyright © 2008-2024 大律师网 版权所有